我相信看了標題的人一定會覺得:「這是三小?」,而且我把「阿里山站」放在哪裡?


 




當然是沒有要去比啊………………


 




 




Anyway,反正對我來說的確今年賽季是結束了,對於其他人頂多撐到9月,然後就要開始準備明年的賽事了,會太早嗎?並不會,對於明年還是有所期待的人,現在開始培養實力才是正途。




 




怎麼樣安排從現在到明年的訓練課表?原則是什麼?哪些事物會讓我們更接近我們的目標?什麼事情我們應該要避免?以下是我的建議:




 




1.     
承諾:




是的,與「自行車訓練第一章」的內容雷同,空口說白話總是最容易與最廉價的,但是對自己與明年的賽季許下承諾,並努力實踐它,才不會讓你的訓練課表淪為廢紙一張。




 




如果業餘車手想在市民組有所表現,我想一年500~600小時的訓練量是合理的,低於這個時數,要進步必須練的很「精簡」,除非你有教練指導,不然是少了一點,高於這個數字多少都會影響到工作與家庭生活。




 




請拿出你的決心與熱情,而不是明年仍然在賽道上後悔。




 




2.     
請排出「合理」的課表




我們跟職業選手的不同,應該是在訓練時數,而非訓練方式,所以請盡量不要排一堆那種「一日雙北」、「一日雙塔」這種爆肝行程,有氧能力的培養,與其一口氣騎14個小時然後休息一週,不如一週每天騎個2小時,中間穿插4~6小時,再加一個休息日好好恢復來的更好。




 




又或者明明有氧能力很差,偏偏一直去學人家掛大盤爬山,肌力很弱的一直不肯練重踩或是重訓,這叫「背道而馳」,會進步才奇怪。




 




身體健康的人,騎車才會騎的好,把自己操爆身體搞壞怎麼會變強?




 




3.     
自律:




減肥不是比賽那天才減,控制自己的口腹之慾是生活的一部份而非比賽才採取的非常手段,增進自己的推力比與輸出三圍是一個車手該做的事情,保持體重輕盈有益身心健康。




 




還有,該練車的時候,就要老實的去練車,不要給自己找藉口,記得,與其在比賽後流淚,不如在訓練時流汗。




 




4.     
訂定明確的目標,而非亂槍打鳥




很少人會明確的說:「我明年想武嶺騎近3小時內」或是「我要我的推力比三圍到達CAT3的水平」這一類明確的目標,以及明年你的「重點賽事」是什麼?




 




你不太可能全部去比,更不可能全部都贏,況且這還有一些先天條件的限制,總不能你現在100公斤BMI 35然後明年目標定在「稱霸武嶺」,請量力而為。找出自己的優勢,選擇合適自己的戰場,才是明智之舉。




 




5.     
去買一支功率計




以前功率計是「有錢人」與「職業選手」的玩意兒,現在功率計價格越來越親民(至少不會比一級車架貴到哪裡去),科學化有效率的訓練,其實沒時間的業餘車手更需要。




 




有心要更進一步的選手應該要去買一支,會比你買LW進步的多更多。




 




6.     
找有經驗的教練或是前輩一起討論課表,而非閉門造車




編排課表,有一定的原則,冬訓練什麼?春訓練什麼?為什麼練這個,都有背後的原因,如果跟你討論的人瞭解你的需求,那是更好不過。總比自己摸索要快得多了。




 




 





明年的比賽已經開始了,時間是不等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