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花東賽是跟一群隊友去的,除了自己的騎乘之外,隊友之間的心得分享也讓我們學到不少東西,我把我自己的心得放上來,希望下次能夠更改進


 


1.      春天後母臉,隨時準備氣候應變:第一天出發之前,大家都在擔心下雨,誰知道比賽時出了大太陽,真的是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手臂後來嚴重曬傷不說,補給水分從「還OK」變成「超級重要」,這次我相信一大半的選手在三仙台之前就有抽筋的現象,我自己老早就抽筋,後來還有一點拉傷,也是水分與電解質流失過快造成的。


重點:戴袖套、補充水分、預防抽筋


 


2.      攜帶藥品:第一天抽筋拉傷之後,我居然沒帶消炎藥,還好不嚴重


 


3.      補給區演練:這個動作,並不難,但是補給人員跟車手沒有練習過就會狀況百出,最好是跟有經驗的車隊學習,利人也利己


 


4.      連續兩日騎乘訓練:絕對沒有合法藥品可以讓你「完全恢復疲勞」,所以與其帶肌樂不如把自己的FTP練強一點,如果你第一天騎到爆炸,第二天我可以保證你絕對騎不下去,這裡有兩個重點,第一是至少在賽前的一兩個月,你要連兩日都至少要騎個130k+170k這種組合,外帶至少1千公尺的爬升,你平常都沒練,怎麼可能比賽就受得了? 第二是如果你的FTP太低,以致於讓你第一天的TSS大於250甚至300,就算你推力比是4.5我也懷疑你第二日還保有競爭力。


 


 


5.      TSB的管理:TSB的真髓是讓選手「在正確的時間,使得Form達到最佳狀態」,如果你開賽前TSB還是負的,真的是開自己很大的玩笑,比賽就是應該把自己的疲勞程度調整到最佳狀態。至於TSB的建議值………..那就恕我保留。


 


6.      TSS的管理:如果從頭到尾整路你都「狂抽猛送」,讓你的TSS大於300,雖然第一日相當勇猛,但是第二日一定會受到影響,有功率計的人自己要衡量。


 


 


7.      開列車:可能的話,在人手充足的情況下,最好是開一列列車在集團的正前方,除了保護有機會奪牌的選手外,避免因為集團摔車造成的傷害,這點體力的付出會值得的。


 


8.      如果開不了列車,同一隊的在集團中央反而不要騎成一列,這次第二日我們RM35在還沒放行前,因為前方意外倒車,造成全隊三個人同時摔,兩個人無法繼續參賽,幾乎滅團。


 


9.      就算你的推力比指標不到4.5,你也應該參賽:公路賽,除了體能之外,經驗、反應、對路線的熟悉程度,都會是在日後你奪牌的基礎,我M30的隊友阿昌,第二日在橋上面對超大的集團摔車,第一時間就反應過來,直接脫卡扛車繞過,後來他的成績也很不錯。


 


10.  比起運動飲料,我還是覺得梅粉比較好


 


其餘的,想到再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