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在 FB/Blog/公共論壇網頁 發文得罪過人?我想常常在網路上寫東寫西的人多少都有遇過,因為「一百種人,會有一百種以上的觀點」,也會有一百種以上的心情,我們不能要求每個人都有一定的高度與態度,或者每個人都能有「文明」的態度,能夠對於跟自己不同的觀點「一笑置之」,這不合常理也過於天真。


這三者網路媒體,本質上並不相同,網路公共論壇是比較「公開」的性質,回文討論要有一定的基本禮儀(雖然說現在的幾個知名網路公共論壇也不見得能夠這樣),發文者的主張在言論自由的範疇下,應該也要符合該具備的社會規範(如法律責任)。

Blog
原本應該是比較接近「日記」的性質,但是由於內容是公開且格主本身就是網頁管理者,所以相對應的責任更重,因為沒有其他的管理者能幫助你過濾不當的內容。

FB
是「社群網路」的一種,功能上以「社交」為主,帳號擁有者應當是比較更能有「個人主張」的空間,內心裡的一些心聲表達出來,凸顯個人的主張與個性,畢竟交朋友還矯情的躲躲藏藏似乎就偏離了原本的功能。


但是,真的只是這樣嗎?


當你FB版面上寫的東西,原本只是讓朋友看了會心一笑的詼諧文章,被其他人拿去轉貼大肆抨擊,甚至影響到現實生活時,當事人的你恐怕是笑不出來了。

又或者,當你在自家Blog抱怨某某產品很難用的時候,結果收到廠商的「存證信函」,更倒楣一點被送去警局寫筆錄時(相信我,有的格主就是會遇到這種倒楣事),誰能想到「寫日記」有一天也會寫出毛病呢?


我們也不能一昧的怪罪世界對自己不公平,畢竟沒有搞清楚狀況就亂寫東西,災禍就要從天而降

我們以為的FB/Blog/公共論壇網頁界線,正在漸漸的模糊,破「億」點閱率的Blog影響力並不輸給公共網路論壇,而FB從原本「社群網路」的功能,幾乎完全取代 Blog,當事人的「發言/轉貼/打卡/網誌」用病毒式的方式傳撥,而且更快更迅速,因為短短的留言反而更能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以FB這樣的超高使用人數與高使用率的狀況來說,也對公共網頁論壇產生排擠效用。

那麼,既然界線正在模糊甚至毫無界線時,當我們還一昧的把主張自己「內心的聲音」與「私底下的論點」寫在「跟公共論壇一模一樣的FB」時,那就會開始遇到倒楣事。


不管這個現象對不對或是好不好,這絕對無可避免也無法逆轉。

所以,在FB發言要「謹慎再謹慎」,這是我自己也應該學習的地方(文章寫到一半又有人刪我好友.....冏)


不過,如果畏首畏尾就乾脆啥都不要寫,看不下你的真心話的,永遠都不可能是你的朋友,我這幾年的心得,也跟各位朋友共勉之:「我無法讓所有人滿意,我能讓自己滿意就不錯,不可能全世界的人都能跟你合得來,大家都喜歡的人也未必是什麼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