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滿常遇到人家問這幾個類似的問題:「我打算買某某輪子(車架),但是又想買功率計,不知道選哪一個好?」,當然,預算無限的人例外,買東西當然還是要排一下優先順序,不然老婆小孩要挨餓了。


 


這個問題問我,其實我不會直接給答案,我比較想先瞭解這個QBQ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 不是BBQ….),其實人家問我任何問題,我都想知道QBQ,因為QBQ才是「真正的目的與動機」,只回答表面的問題,往往不能答中發問者的真正的需求。


 


表面上,這是一個「購買東西優先順序」的問題,但是真正的問題往往是:「我到底買哪個東西,可以騎的比以前快?」,當然,也有人是例外的…………


 


先不管那個例外好了,如果以大部分的QBQ來說,我認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輪子或車架比得上功率計來的更重要也更有用」,有什麼比得上把引擎練強,更直接也更有用的方式?「腳力就是王道」不是真理嗎?人家環法家登山王東進武嶺還不是騎個Zonda就把眾家高手電到翻掉。


 


但是功率計並不是買來就讓馬上搖身一變成為超人,而是在此之前,你要先能瞭解並接受「科學化訓練」的概念,如此一來,功率量測對你才產生意義,不然,花了幾萬塊錢讓車表多一個數據可以看,又怎麼樣?所以,請去把「自行車訓練聖經」看一看,然後我們再來煩腦功率計的事情。


 


但是不管是「科學化訓練」或是「土法煉鋼」,有一樣東西是更重要的,就是「承諾」與「自我要求」,養成持之以恆的訓練習慣,對自己的目標許下承諾,並努力實踐它,「自我要求」比什麼都重要,能徹底執行,別放過自己,別讓怠惰控制自己,也許你不會是最有天分的車手,但是你可以為你的練習量為榮。


 


成功的管理時間,合理的兼顧家庭/工作/興趣,戰勝自己的習性,更健康的身體,做任何事,就比其他人更靠近成功,練車練的好不好,也無所謂了。


 


你看到我練的是車,其實我練的是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