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是一個Giant 島野 控,對於我的朋友來說,這並不是一個很稀奇的事情,畢竟我個格子裡常常有寫,而看我用的裝備也不難理解。


 


不過,如果是一個最近認識素未謀面的FB上認識的朋友,知道我想買C50-TU,那就不是一件尋常的事情,因為這表示「他有花時間研究你」。所以他知道我的需求與偏好,也知道自己手上的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所以搶先對我報價。


 


這個報價相當厲害,因為有可能打破我明年預定的採購順序,他的切入相當犀利,難怪認識他的朋友口袋都空空。


 


這告訴我們一件事:要有好的 Business Opportunity,必須先研究客戶的需要,然後搶先提供有 競爭力的價格,而不是被動的等客戶來跟你報價,這樣才有機會犀利 的切入客戶的供應鏈,攔阻其他競爭者的機會。


 


現下的世道,要打入某大廠的供應鏈,並不難,只要你低價搶單,就搶得到,但是問題是,這樣搶來的單,還有多少錢可以賺?


 


「先一步瞭解客戶的需要」,說起來大家都懂,要做哪有這麼容易?不僅是要瞭解客戶目前的動態,還有市場的需求也不能一無所知,情報的收集/研判/分析極端的重要,而判斷的正確與否,牽扯公司下半年甚至好幾年的獲利,連帶供應商也能獲益,進而Cost down


 


反觀一些公司的PM或是Marketing,有的雖然常常跑客戶,試圖瞭解客戶的需求,客戶也跟你講一堆有的沒的,然後產品專案開一大堆,但是不是客戶自己就沒辦法量產,就是產品打不進供應鏈,歸根究底就是既不瞭解客戶,也不瞭解市場,更不瞭解自己產品的競爭力如何,公司一群人搞了一季白忙一場,成本就這樣浪費了。


 


更等而下之的,是只會被動等客戶提報價,也不知道客戶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市場趨勢一問三不知,或是見樹不見林,客戶對產品需求/規格/生產能力一無所悉,然後只會對內部一直趕進度,客戶真實的Schedule完全無法掌握,完全失格的PM


 


偏偏這種咖更多,台灣公司很多都不瞭解 Marketing 的重要,就永遠做代工跟 Cost Down 等倒閉吧。


 


 


附註:陳大堯老師,還好你沒來這裡做PM,你來這裡混,其他人就沒什麼好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