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標題,向武俠大師金庸致敬)

這段曖昧不明的日子,我一直過的很困擾,進一步也不是,退一步又放不下,真要進攻,根本沒有取勝的把握,或者說,是我搞不清楚對方在想什麼,戰場狀況不明確,我長的不帥家裡也沒錢,戰鬥力薄弱,說到底,就是我害怕承擔失敗,結果反而變得進退失據。

就在我陷入泥沼戰時,學會了我這一生最重要的技能:如何把妹。而傳授我絕招的,是我的「把妹達人」同學---阿重,說是戀愛中的「獨孤九劍」,亦不為過。

阿重是轉學插班生,是一個身高180的帥哥,我給他起一個外號「必殺磁鐵人」,那時候他已經當完兵了,所以他還大我三歲,雖然說是同學,但是阿重的見多識廣是我所沒有的,想法也比我成熟很多,所以我把他當哥哥一樣敬重,有煩惱也都跟他商量,當然戀愛也不例外。

我把我的處境說給他聽,他沈默的聽完之後,很嚴肅的問我一個問題:「小胖,在你心中,戀愛是什麼?」

我被這個問題問住,一時之間不知道要怎麼回答,或者說,我壓根就不知道這個答案是什麼。

「戀愛,只是牽牽小手,一起約會玩樂,一起親吻,甚至一起做愛,就叫做戀愛嗎?」他進一步問,我依舊是答不出來,但是我隱約知道,他的重點要來了。

「如果這就叫戀愛,那其實花錢找個女人就可以做到,那麼,那些花錢找伴遊的男人,是真的在戀愛中嗎?」他提出反證,試探我的程度。

我答:「當然不是!」,「為什麼不是?」他繼續質問我,場景變成了亞里士多德的辯證論壇,我們談的是深沈的人生命題。

我無力的回擊:「因為那是買賣,那是假的」。

「是嗎?那你現在跟她在一起玩樂,約會,聊天,又是真的在戀愛嗎?」他用力打擊我,我當場倒地不起。

「我不知道,其實我什麼都不知道」,我倒在地上回答,等著他來補我一腳。

「你覺得不算?」又一記左勾拳,打的我暈頭轉向。

「這怎麼算?我又沒告白,我怎麼知道她到底想怎樣?」,我再度無力的回擊。

阿重笑笑道:「這就是重點啦!」

他老練的笑著,解釋說把妹會失敗,就是因為「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所以追到是運氣,追不到也是剛好而已。而太多人在追求的過程中,參雜的太多自己的幻想,而不是真真切切的去瞭解對方「實際上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也因此只有兩種下場,一就是失敗,二就是過了熱戀期就完蛋。

所謂的愛情,應該是去感覺對方的感覺,替對方著想,為對方犧牲,這才叫做愛,愛才會永恆」,他眼光望著它處,表情意味深長的說了這一段話,第一招「總訣式」就這樣使了出來。

「感覺對方的感覺??我又不是她肚子裡的蛔蟲,這怎麼可能?」,頑石不點頭,師傅就算是絕世高手也沒用。

「因為你沒有用『心』,所以才不能進入無招勝有招的境界」,後面那句是我瞎掰的,但是真正的意思就是那樣。

阿重繼續解釋,很多人把妹,招式不外乎送花,送禮物,請吃飯,或者安排活動旅遊.....等等不一而足,「但是這只是招式的『皮肉』,而不是精髓,因為徒具形式,所以無法擊中要害」

阿重舉例解釋:「比如說,看電影,你有把握去西門町馬上就可以選到她想看的電影嗎?還是你只選你想看的?」,我低頭沉吟,雖然說不是百分之百命中,但是我有78成把握知道她想看什麼,因為前一陣子有聊到相關的話題。

阿重誇獎:「不錯,有天分,你的長處,在於你很能打開話題,天南地北什麼都知道一點,會開玩笑又不失分寸,又記憶力強,人家說過的話幾乎不會忘記,而該閉嘴傾聽的時候也會注意聽,單就這一點很少人能夠勝過你」

阿重面色一沉說:「但是」,我老爸說,不管別人前面說的有多好聽的話,人家接了一句『但是』,前面說的就不算數了。

「雖然把人家的話記住了,要拿來正確運用,才能發揮效果,女人又很會說反話,所以要分析到底現在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同時,也要拿話去試探對方,看看有沒有前後矛盾之處,通常有出現矛盾的地方,就是要小心對付的地方」,第二招,破劍式:把話用心聽清楚

「沒有人喜歡不友善的人,沒有人喜歡沒有分寸的人,沒有人喜歡看輕自己的人,沒有人喜歡沒有禮貌的人,沒有人喜歡不尊重他人的人,沒有人喜歡沒有自信的人」,阿重開了話匣子沒完沒了,「這是你另一項優點,你大部分的時間很友善,除了上場打球以外......,好吧,上次在班上幹樵同學也不算好了,基本上你的人格特質沒有重大缺陷,跟你相處很輕鬆自在,雖然你唸書成績不錯,但是不會太驕傲。」
「沒有人喜歡被貶低的感覺,所以不要批判對方,就算是開玩笑也不行,就算是自己比對方強的地方,也盡可能的不露痕跡表現出來,不要給對方壓迫感」,第三招,破刀式,當一個友善輕鬆的朋友

「當女生跟你抱怨的時候,盡量使用開放式的問句,比如說,當她跟你抱怨同事很機車,你不要說:『你應該OOXX....』,比較好的範例是:『妳的感覺怎麼樣?』,然後仔細聆聽,你會更瞭解她,因為她只是想抒發情緒,而不是想你給答案」,第四招,破槍式,使用開放式問句,用仔細聆聽取代給答案,讓情緒抒發出來,這樣她會更願意跟你分享心事

「大家都喜歡聽好話,聞過則喜是聖人的境界,女朋友是用來疼愛的,不能跟你對待隊友的方式一樣,幹樵他剛剛為什麼愚蠢的自幹?而且奉承要恰到好處,也不能太虛偽,不然一下就被看穿。」,示範:「她今天出現的時候,你要先盯著她看,看看身上有沒有新的衣服或是配件,然後欣賞幾秒,接著要說:『妳今天這雙鞋好漂亮』『妳的新髮型?真美』,這樣聽起來才像是真的」,第五招,破鞭式,基於事實的奉承看起來才像是真的

「對女友的態度,要跟對同性朋友有分別,你可以對朋友直來直往,又沒耐性,但是對女友態度要有落差,而且要很明顯,不管你對其他人有多強悍,面對她記得要放下你的武裝,就跟看到你老媽一樣」,第六招,破索式,要當一個溫柔有耐心的紳士

「從原始時代,男人出去打獵耕種,女人在家等待男人的禮物,這是人類原始的天性,物競天擇的結論,女人不喜歡吝嗇的男人是基因決定的,所以不要違抗大自然的法則,雖然我們沒錢,但是我們一定要展現出『就算是可樂只剩下一口,我也會留給妳』這種慷慨,慷慨是一種態度,而不是只有口袋的深淺而已,記得吃飯別讓對方付錢」,我深呼吸一口氣,發現我的口袋好像沒東西,第七招,破箭式,當一個慷慨的男人

「請注意你的打扮,不要再穿藍白拖跟爛T恤來學校上課」,阿重的口氣突然變得毫無轉圜的餘地,顯然是衝著我來,我抗議道:「我......最近沒有了,至少跟她吃飯的時候不會」

阿重又再度強調:「不修邊幅是頹廢藝術家的專利,你不是,你是大學二年級物理系的男生,記得你的身份!」,第八式,破掌式,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

「最後一件事,最重要,也最難,我也不能每次都做得很好」,他頓了頓。

「我們剛剛說:要感覺對方的感覺,所以你必須從你們之間的互動中,瞭解你們之間的關係到底進展如何?在眾多追求者當中,你是領先者?還是路人甲?」,他繼續舉例:「就好比打球一樣,你身為一個控球後衛,難道只是上場傳傳球嗎?你最擅長的,就是解讀比賽,現在是什麼狀況?要強攻取分?還是拖時間?是外線狂轟?還是內線濫炸?都要看對手與自己的情況而定」

「有競爭對手,表示對方真的很不錯,才會追求者眾,你沒必要像個娘砲一樣扭扭捏捏的,你打球對上校隊的不是也沒在怕嗎?怎麼打球這麼兇狠?上了情場卻畏畏縮縮?未戰先怯,怎麼可能勝利?」,他平靜的說完這段話,卻目光如刀,好像是在責備我,又像是在鼓勵我。


 


「那~如果感覺到對方的感覺,卻發現不能在一起,會這樣嗎?」,我問


 


「那麼,那就是你真正可以退出認輸的時候,因為這表示或許時間不對,或許你們的頻率不對,不管如何,早早收兵轉進,也不失為好事一件」





這段對話很長,思考的時間更長,當晚回家後我完全失眠,不斷的回想阿重說的話。

 


 


 


 


後記:這段對話,過了15年之後,依然記憶猶新,實際對話更長,更細節,雖然瞎掰插入獨孤九劍的橋段,但是,我在大學四年,學會最重要的東西,不是牛頓力學,不是量子力學,更不是高等微積分,而是跟阿重學會「如何把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