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有吐槽的意思」一直是我很常用的開場白,因為我的確就是字面上的意思,沒有任何隱喻/反諷/嘲弄的成分在裡面,希望藉由這個開場白可以讓對方感覺到我的誠意與善意,雖然接下來常常就是筆戰的開始………….


 


所以,我沒有吐槽任何人的意思,只是發表我的一點看法


 


我認為,任何欠缺誠意與善意的言論,都不具備「溝通」的功能,只徒具文字形式,就算是你寫的再有道理也一樣,尤其是把人用形容詞類比於動物,更是毫無善意可言,所以我很注重回文的禮節與用字遣詞,因為我希望對方能透過冰冷的文字,感受到我的誠意與善意,即便是我心裡其實超不爽,為了要能自我約束與自尊自重,所以我以現實世界的真名在虛擬的網路世界闖蕩。


 


很遺憾的是,基於某些理由,似乎有人會對我們發表的某些文章有意見,認為你不該寫這不該寫那的,基本上,如果不是什麼違反社會善良風俗,或是與事實完全不符,或是某些法律的話,我相信我不管寫什麼觀點應該都受到「言論自由」的保障,不認同出言反駁也是大家的自由。


 


外國人常說:Show some respect! 意思是說什麼都沒關係,先表現一點尊重,其實人家格子裡的觀點,認同也罷,不認同一笑置之即可,畢竟寫部落格不是發表學術論文,主觀意見大家聽聽就好,就算是意見不同也該有基本的尊重,這世上沒有人全部都懂,也沒有人全部都對,誰要是這麼自己覺得不是神經失常就是騙人,而還真的相信的人更可悲。


 


我期許一個「文明」的網路世界,雖然那可能比緣木求魚還要不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