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一個騎了幾年車的我來說,現在回過頭來想,實在是浪費了不少金錢與時間在無謂的器材上,有些東西到現在還在用,但是更多的部分不是損壞丟棄,就是賤價換現金,如果現在讓我給新手建議,我會認為的確是存在一個採購順序是最便宜的。


 


 


1.      首先,先要有一部車……(廢話!),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騎在柏油路上的話,其實直接買彎把公路車是無妨,操控性這種事情真的是習慣就好,除非你有什麼與眾不同或是年紀太大,話說我15歲的時候搞了一支GIANT的通勤公路車還不是上車1秒鐘搞定。車子用不著買太高階,坦白說,Fitting這種事只要不是太離譜,大致上都不會產生運動傷害,新手騎車不管怎樣身體都是要酸痛的,所以不要過度操練,拿到車就學人家跑去騎200K,身體一定會報廢。等到騎了一陣子之後,再來重新Fitting,我個人認為新手應該每三個月檢討一次座艙設定,因為身體素質改變,騎乘的姿勢會漸漸不一樣,過12年才有可能「比較固定」,等到騎到可以比賽拿冠軍了,再去給人家做「高貴」的Fitting+換裝一級車架還差不多。至於車架材質,我認為選購碳纖車架是聰明的選擇,碳纖的震動衰減特性會讓你的脊椎好過一點,延遲下背痛的發生,甚至避免。而碳纖車並不會脆弱不堪,一般稍有名氣的產品,除非遭受大力撞擊,否則斷裂的可能性並不高,況且如果達到足以打壞碳纖車架的力道,打在金屬車架上也不會有什麼好結果。至於性能........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說了,碳纖車剛性不會輸給金屬車架,一流大廠的更是如此,改天再把數據拿出來寫篇文章(選購範例:GIANT TCR ADV




 


2.      安全帽/水壺/隨車工具/備胎/燈具:夠用就好,不能沒有。


 


3.      車衣/車褲:如果你有心從事這項運動,並嚴肅看待,你應該去添購標準的車衣/車褲,車衣與車褲會讓你在運動時動作不會受限,散熱快速,防止日曬,但是不要一次買太多,避免你瘦得太快,隔年就不能穿了……………。夏季與冬季車衣/車褲都該準備,台灣冬季也是可以騎車的,禦寒也是很重要的課題。


 


4.      練習台:下雨不能騎車?上班不能騎車?一個練習台可以解決你的問題,避免訓練中斷,不用買太貴的,有在練就好。新手買固定式的比較安全。


 


5.      心率計:對於騎自行車這樣的耐力運動來說,心跳的監控不僅是對身體健康的一大保障,更可以衡量訓練強度,進而提升訓練效果,反而時速表我倒是覺得一點都不重要。(選購範例:GARMIN 500



 


6.      卡鞋/卡踏:上不上卡?當然上!沒這麼難好不好?!常常都是停車才摔,騎車時很少摔。不是說卡鞋絕對安全,畢竟上了卡動作就會受限,但是一般平面道路騎慢一點才是真的,而且最好跟你的車「混熟一點」再說,害怕的人可以先在練習台適應再出門。買卡鞋要買碳纖底的高級貨,最好還加上熱塑,除非你不知道那個牌子跟你的腳型才合,那就先買便宜的試試再說。


 


7.      自行車訓練聖經:等到你卡都上了,就表示你想要騎的更快,要騎的更快不是先換輪子換車架,而是要先把「引擎」練強,最好的方法就是引進功率訓練,此書堪稱是訓練聖本,值得花時間看完。



 


8.      功率計:引進了功率訓練,豈有不買功率計的道理。(選購範例:Power2Max



 


9.      輪組:等到你練到CP30_LT=300W的時候(其實不用這麼殺也可以啦),就該是你選購一個「神兵利器」的時候,輪組其實很值得投資,不管車怎麼換,換上高級輪組馬上感覺不一樣。而練到這個程度還不會選輪組也太誇張了。



 


10.  一級車架:這個我相信會與輪組的順序有爭議,但是我是覺得好的輪組跟哪台車都很好,好的車架卻未必人人適合,沒騎個23年,很難說哪一個車架是你的最愛,現在的最愛可能是一年後的「最礙」,所以我傾向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