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我有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沒在聽五月天,久到要認真想一下才知道上一次「有在聽」是甚麼時候。


 


什麼叫「有在聽」?就是有反覆的聽,認真的感受一下創作者想表達的東西,與樂團呈現出的氛圍,還有整張專輯主題怎麼連貫與彼此呼應?上一張有這樣聽的專輯,是已經變成「歐吉桑」的Metallica2008出的Death Magnetic,所以,三年後「五月天」再度讓我自己掏錢買專輯---「第二人生」,我必須說,這張專輯給我很大的驚奇,主題扣的夠緊,有著自我批判與對人類社會的針砭,有我偏好的「搖滾樂團」的型,這沒有花上好一段時間,是沒辦法做出這樣的專輯的。


 


如果是以「國語專輯」而論,那我更想不起來上一張有在聽的專輯是哪張?花錢買專輯?.......自從認識了FTPMP3之後……………..,嗯,我承認這實在是不太好。


 


第一次聽到五月天,是角頭音樂「ㄞ國歌曲」裡的「軋車」,那是一張「合輯」,有好幾個樂團,沒記錯的話,我是買「錄音帶」的,而我所有的錄音帶早就因為發霉全部都丟掉了,那時候很喜歡亂買一些怪怪的專輯,是後來才知道這群人是師大附中的同學,但是知道的時候並沒有覺得這些人很厲害,只覺得「學生幹嘛不務正業?」,抱歉,就算像我這種愛聽搖滾樂的都有這種偏見,社會對我們的影響真的很嚴重,但是因為角頭音樂這張合輯,我捧場了一張「第一張創作專輯」,但是除了對台語歌的部分印象深刻外,其餘跟我平常聽的東西相去甚遠,所以很快就被我當時的馬子據為己有了。


 


那時我念大學,最愛「Metallica」、「Mega Death」、「Def Leppard」還有「Led Zeppelin」,主修物理,成天打籃球,每天都幻想著可以靠科學研究改變世界、靠籃球把馬子,還有跟同學約好去美國看NBA and Metallica live,至於五月天,我並不是不聽,而且不聽是不可能的,每天電視、電台、KTV都在播,聽多了你也會唱「終結孤單」,去KTV你也可以來個兩句「逃離這個  瘋狂世界……」,五月天佔據了2000年前後的台灣流行音樂市場,他們拿了很多獎,而我只會注意金屬團體間的八卦傳言,完全遠離台灣主流音樂市場。


 


沒多久,我念了研究所,踏上了我的「夢想之路」,可惜很遺憾,經過了真實的科學研究之後,我反而感到,長期我對這個「夢想」其實抱持著不切實際的幻想,真正的物理學家(我是指,在美國那種科學家,而不是台灣這種論文產生器),薪水優渥但是一週工作很少低於100小時,沒有自己的生活,在科學與家庭之間只能擇一(這可是愛因斯坦說的),偶爾你發現了某個東西,但是就是有人會拿來用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上,你原以為你可以改變世界或拯救世界,其實人類根本無藥可救,或許,像是牛頓或是達爾文這種偉大的科學家「改變」了人類「對自然界的看法」,但是他們有「改變人類」嗎?沒有,原子彈照樣給它丟下去,人類就是這樣瘋狂的動物。況且,對於「世界」或是「國家」這種這麼大的概念,我其實比較關心自身與周遭親朋好友的事情。所以,我選擇放棄,但是我沒有後悔,我試過也玩過了,不是我的菜,就這樣。


 


2004年,我當完兵,去「沒什麼高科技」的「科技業」上班,領到薪水開心到不行,我就知道比起相對論,我比較愛錢,更愛花錢,後來事情越演越烈,LIVE一場都沒去看,最後一道防線籃球我也放棄,只能改騎腳踏車,騎車聽搖滾或金屬會相當的心浮氣躁,尤其是在爬風櫃嘴這種該死的上坡,所以我改聽「少女時代」這種韓國舞曲,雖然聽不懂她們在唱什麼,但年輕女生的聲音有助於我穩定心情(?)。反而是當年跟我約好的同學自己跑去美國,Metallica and NBA Live都有看到(幹!),據他越洋電話裡的說法,跟一群穿皮衣的兇狠飆車族聽完後,「人生可以直接結束也沒關係」,而我現在只想跟我老婆在一起多活幾年……..


 


會重新注意到「五月天」,是因為我的同學拿給我「3DNA」的電影票,看完電影後,片尾曲我聽到了強烈的自我批判與對現實的質疑,而「我相信搖滾就能萬歲」一語,讓我回憶起當年那個天真的自己與熱血的音樂,我沒有昨是今非的悔恨,但是當我又拿出「Def Leppard」來聽的時候,還是會想念以前的日子。沒多久,我同學又送我「諾亞方舟」的跨年演唱會的入場卷(有同學真好),這一次我老婆真是開心到不行,因為我從沒有帶她去過任何演唱會,第一次演唱會居然是跟五月天一起跨年,因為這場演唱會,暌違12年,我再度捧場一張「第二人生」專輯,但是,這一張就給我完全不同的印象,這是一張「真正」的搖滾專輯,內容言之有物,沒有芭樂的兒女情長,我聽到了我想聽的「搖滾精神」,演唱會當天,主唱聲嘶力竭的表現,十足是搖滾樂團主唱的一貫風格,型感「Form」非常好。


 


西元2012年,我35歲,這是我在2004年後的第二個人生,我的夢想是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拯救世界的任務就交給別人好了。


 


所以,久違了,五月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