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看到本公司的"榮譽董事"逃漏稅被人抓包的新聞, 再對照現在公司的一些做法, 我只能說: 武大郎玩貓頭鷹----甚麼人玩甚麼鳥!!有這種"榮譽董事", 其公司的作風就可想而知了.


           就在上週假日的時候, 我接到我們家值班工程師BLUE的電話, 內容是關於WAT mapping fail的問題.


           BLUE問: "科學怪人, 你的型號 RX-78的其中一批到了WAT test的時候, POLY bridge mapping fail 六片, 其中四片到達報廢標準, 另外兩片則未達報廢標準, 這該怎麼辦??"


           科學怪人: "那六片的RS poly的在trend chart中看起來如何??"


           BLUE: "嗯....我看看(鍵盤敲擊聲), 對!!六片都異常!!"


           科學怪人: "那我建議那六片分出來報廢, 不過你必須先跟BOSS報告, 我猜他的comment會跟我不一樣"


           BLUE: " ?? 真的嗎?? 我打給他看看"


           然後BLUE就把電話給掛了, 我對於他對BOSS的不了解感到訝異, 看來他還是太嫩了, 果不其然, 二十分鐘後我的手機又響了, BLUE告訴我BOSS的決定是只報廢四片就好了, 他對於我如此了解BOSS再次感到訝異 ,BLUE, 學著點吧, 畢竟這三年我也不是混假的.


           相信對於許多不懂半導體工業的人來說, 以上的敘述是如同古巴比倫石版上的楔形文字一樣難懂, 用水果來比喻好了, 假設我們種的橘子要裝箱拿去賣了, 結果在到了檢驗這關的時候, 發現有六個橘子爛了, 其中四個是全爛, 另外兩個表面爛了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面積, 結果檢驗的標準是要爛到面積達二分之一"才要"拿去丟掉, 不然還是要拿去賣給客戶.


           沒多久, 客戶就e-mail回來說那沒報廢的兩片low yield, 要我們查看看是甚麼問題, 順便叫我們賠那兩片的錢. 


           果然, 爛橘子賣出去, 客人吃了拉肚子了.


           BOSS看到客戶的mail有如驚弓之鳥, 一會兒叫我給客戶的報告不要寫這個也不要寫那個, 一會兒又問我有甚麼機制可以trigger這種case.


           我冷冷的回他:"我們不需要新的機制, 這批貨有hold住檢查啊!!"


           我沒說出來的下一句是:"是你自己說要放貨的." 直斥其非, 逞一時言語上的口舌之快可能換來無窮的後果, 所以我還是忍住了. 況且, 以職場倫理而言, 就算不能"逢君之惡", 也該粉飾太平一下, 把老闆搞黑對自己一點好處也沒有.


           "喬家大院"有一幕是這樣演的, 喬家大老闆喬致庸對著他的掌櫃們(經理)做精神講話, 他說:"寧願少賺點錢, 也不能對客人失去信用, 寧願不賺錢, 也不能對客人失去信用, 寧願賠錢, 也不能對客人失去信用", 然後他又說: "我不在乎你們多賺了多少銀子, 我在乎的是, 你們能贏得多少客戶的信任", 這是一個在十八世紀清朝的中國商人所說的話, 我不知道我們那堆榮譽董事, CEO與高階經理人受過多少現代教育? 但是如果拿他們與喬大老板一比, 看來我們還是留辮子好了.


            好吧, 也許拿那位實現"匯通天下"的喬大老板跟我們的管理階層來比較, 算是不大公平, 畢竟人家當年是天下第一的票號, 而我們只是會在年終的尾牙上大唱:"我愛U電, U電愛我, 對我來說台X電算甚麼......."這種自慰歌曲的二流公司, 太委屈喬大老闆了, 我就拿我家老媽來跟他們比一比好了. 說到我家老媽, 她只有念過小學(怎麼樣!!夠資格做對手了吧), 她做過最大的事業就是擺攤賣鍋貼, 別瞧不起路邊攤, 我們家的毛利還痛電台X電(60%~70%), 更不要提我們公司了(>30%), 有一次我媽聽到我們公司的毛利不到20%時, 還很疑惑的問我是不是聽錯了, 她又說, 這麼難賺, 幹嘛不收起來算了, 聽的我嚇出一身冷汗, 心想還好不是老媽當董事長, 不然以她的個姓, 她真的會把我們公司"收一收"不要做了.


              老媽的生意, 不只是毛利高而已, 營業額也十分驚人, 鍋貼這種東西, 因為肉是醃過的, 再加上調味料含有大蒜, 所以肉的品質差一點根本吃不出來, 所以肉販會以低於市價許多的價格, 向我媽兜售過期或是有問題的劣質肉, 我老媽只會問他們一句話: "那包成鍋貼給你們吃, 你們吃不吃??", 由於使用這種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 讓她的生意始終聲勢不墜, 直到她做不動為止.


               好吧!!各位榮譽董事, CEO與高階經理人, 有誰自覺比我家老媽有水準的, 請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