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標題來自舒國治先生的大作"門外漢的京都",想說自己又不是常常在旅遊,去了那麼一次的東京自由行就學人家寫旅遊文章,真是亂見笑一把的.


      不過在談論東京之前, 我想先談談"去日本自由行"這件事. 其實, 對於一個"初級旅行者"來說, 日本其實是很不錯的一個開始, 一來他們的標示及招牌使用很多的漢字, 就算你完全不懂日文也能猜上個幾分意思, 二來日本人算是相當友善 (儘管二次大戰時, 日本人凶狠的蹂躪東南亞各國的罪行仍歷歷在目.......), 一般的服務人員在語言不能溝通的情況之下, 仍然能耐心的跟客人溝通. 所以第一次去"非華語系"國家的人, 我還滿推薦日本這個國家.


       想出門旅行, "食衣住行育樂"一定要先做好規劃, 雖然隨性遊玩也是頗為愜意, 但是完全沒有規劃就會讓事情變的很可笑, 如果有人同行還會招來同伴的幹譙, 如果是女友的話恐怕還有分手之虞 (除非你早有預謀......), 所以, 想要盡興的玩, 做做功課還是免不了的. 大致上還是以"食衣住行育樂"分為各大項來一一規劃.


   1.食


         人到異國, 嚐嚐當地的美食乃是一大樂事, 在東京更是應有盡有, 像是淺草的大黑屋, 築地的魚市場, 以及螃蟹道樂,都很值得去一嚐, 不過選擇太多有時也是困擾, 同行的夥伴想吃的都不一樣, 往往容易造成不愉快的場面, 所以事先規劃及徵詢同伴的意見就變的很重要, 萬一有人誤食不該吃的東西造成身體不適, 整個旅行就玩完了.


         進入餐廳之後也是一大挑戰, 萬一manu上沒有圖片也沒有漢字(一般料理店或是居酒屋常常如此), 最好能認識幾個日文菜名, 不然點來的東西將成為你一生發憤學日語的理由, 不用擔心店員, 他們通常都願意"努力的"跟客人溝通, 這是我最愛日本的一點, 永遠有禮貌, 永遠有耐心.


          在日本不吃生食的人會受到一些限制, 但無大礙. 想吃素的人恐怕會很痛苦, 在日本我沒看到幾家素食餐廳, 百貨公司的地下商場會是一個好的solution.


   2.衣


          不用我說你也知道, 日本是比較冷的, 其他季節還好, 冬天到初春就還滿冷的, 帶件羽毛衣就還ok, 建議帶GORE-TEX的外套, 又輕又保暖.


   3.住


          我對飯店沒什麼要求, 乾淨可以睡覺就好, 兩人房切勿選"一中床"的房間, 太小了.


          在東京,我認為住在新宿一帶最ok, 交通方便(地鐵, JR都有車站), 24小時都可以吃飯, 也可以逛街.


   4.行


          地鐵與JR電車會是東京旅遊的主力, 我沒坐過公車, 聽說收費的方式跟台灣不太一樣. 另外一項利器就是雙腳啦, 所以你的腳力將會是一大重點, 如果第一天就太興奮, 安排太多景點(ex. 台場-->東京鐵塔-->淺草-->兩國-->御苑, 晚上再去銀座逛逛街.......), 過度使用的結果, 恐怕第二天腳就廢了. 考慮腳程的規劃也是很重要的. 同行的人若是體能相差太大也會是問題, 最好不要找體能比你強太多 or 弱太多的同伴一起出門才是上策.


          坐電車與地鐵固然是很方便, 但是其複雜的程度也只有牛頓寫的"原理"可以比擬(唸過物理系的人才知道), 吳淡如說:東京是最容易讓情侶分手的地方. 不要以為她在危言聳聽, 常常一出地鐵站就恍如隔世, 要是你的馬子又沒啥耐性, 你就該死了..........., 地鐵有分兩個系統, 一個是"都營"系統的, 另一種則是一般的, 差別在於開頭有沒有"都營"二字, 兩個系統不能互通, 也就是說, 如果你轉車要另外買票. (舉例來說:如果你想在新宿站從"都營大江戶線"轉乘"丸之內線", 你必須先出車站, 再到丸之內線的門口買票進入. 不能像台北捷運車站, 直接從淡水線轉藍線, 比較像是從淡水線轉乘台鐵), 電車(JR)也是一樣, 不能直接互通.


          如果你自認為是一個大路癡, 趴趴go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我個人不愛攜帶電器去旅行(數位像機就是我的極限), 紙張地圖與指南針是我的最愛. 大輿出版社的"散步地圖"第四冊----東京, 是我看過最優的地圖,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5.育樂兩篇補述


              本來是想等總裁來寫的.................., 但是等他還不如我自己寫.


              育樂者, 教育與娛樂是也, 要有一點教育意義的話, 可以針對日本歷史下一番功夫, 例如皇居周邊就有很多著名的歷史事件, 像是櫻田門事件, 伊井直弼在那裡被刺殺, 開啟維新時代的腥風血雨, 二重橋則是日本攻陷武漢時, 天皇曾在橋上接受民眾的歡呼....等等, 可以在旅行時增添一些情趣.


               至於娛樂的部分則不在此贅述, 留待"門外漢的東京--------我的東京自由行(二)"再一一詳述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