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各家車手提供資料)

 

到底西進武嶺該怎麼準備?功率的目標要定到多少?成績與體重有沒有相關?我的FTP要練到幾W才夠?騎進3小時要練到什麼程度?我想應該都是眾說紛紜,也許有些人心裡是有譜的,但是我相信大部分的人不甚了然。

 

不妨我們用統計的觀點,看看其他車手的資料,藉以瞭解大概的全貌,純登山賽不難分析,資料點只要夠多就有一定的可信度。

 

不過2013功率計似乎還不夠普及,我能夠收集到的資料大概有10筆,離3%的誤差還有10倍,不過我想今年之後應該會有很多的資料足夠去收集。這裡就先感謝眾家車手無私的奉獻。

 1.JPG  

第一張圖就是 Avg power/體重+車重 比上 時間 的分佈圖,我們可以輕易的發現這條線在240分鐘到180分鐘之間呈現高度線性的分佈。

 

假定說你的目標是3小時內,你的體重是70公斤,車重7公斤,那你的3HR平均功率的推力比就要做到 3.0以上才比較有機會,換言之就是至少平均要231W,作功2500KJ,而平日的訓練就可以以此為目標來準備(當然迴轉數要低,才像登山賽)。

 

換言之,要準備西進武嶺,就是要以「TEMPO」這個區間的輸出能力為主,單練1小時的FTP並不切實際。

 

我們也可以發現,QQ/SRM/P2M之間差異並不太大,QQP2M大致接近,P2M測出來的POWER會略低一點,SRM則會略高0.1W/kg差異都在3%之內,變化斜率也很接近。

 4.JPG  

第二張圖就是體重與作功的分佈圖,原則上也是線性分佈,但是會大於「理想的位能轉換」,比方說一個70公斤的車手騎7公斤的車,所需的位能是2188KJ,但是圖上顯示應該會需要2500KJ才夠,顯示還是有一些基本的動能消耗或是摩擦力消耗。

 

而這張圖的線性關係也告訴我們:不管你要騎幾小時,你需要的作功是體重決定的,你騎4小時或是3小時都要這麼多能量,所以拿「長時間的作功量」當作訓練目標才是合理的作法,而要能夠在越短的時間內,達到所需的作功目標,就決定了你武嶺的成績。

 

所以,平路可不可以拿來練武嶺,我想答案是可以的。

 2.JPG 3.JPG 5.JPG  

第三、四、五張圖分別是 「體重 vs. 時間」、「作功 vs 時間」、「體重 vs.作功」,我們也可以觀察到某些線性關係的確存在,但是有其他的因素影響了這個趨勢,所以並不是這麼絕對。

 

如果有其他人願意分享你的資料,請寄到 asruadao@ms17.hinet.net 分享你的平均功率、體重、車重、作功、成績與功率計廠牌,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