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4674_10152197649417866_1786773471_n  

感謝大家非常的熱烈迴響Retul Fitting System體驗一文,我發現大家對於FITTING這個話題特別有興趣,後來回想一下其實也頗有道理,01神壇上以前就不乏此類話題,只不過自行車FITTING是一門相當專業的工作,對於人體結構、自行車出力方式以及目前世界潮流都要有一定的認識,還要有一定的經驗累積,FITTER做出來的設定才會更合理也更適合車手。

 

其實所有的自行車店多少都有量身車的器材,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也許這樣就足夠了(當然也是車店老闆要有良心,不能人家身高188硬塞一台S號的TCR說很適合),而在逐年累積騎乘的感覺與經驗後,慢慢的騎車的FORM(型感)會形成,這個過程中,車手通常會慢慢的找出適合自己的設定,只不過差別在要花多少時間而已。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是自己找設定,而且如果不是感覺太遲鈍的人,應該都是不會太離譜才對。畢竟「座艙設定」本來就是一個範圍而不是一個固定值,幾年騎下來也未必會有什麼不適的狀況。但是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即便是自己的姿勢哪裡有問題,也是不知道的。我想這跟自行車「低衝擊」的特性很有關連。

 

這就像「定期健康檢查」一樣,在檢查結果出來之前我相信也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身體原來這麼差,有些人從來都不做也沒有怎麼樣。

 

人體就像是一部機器,你不去保養它或是定期檢查,也許也能夠一直就這樣正常運作下去,但是如果找一個專家,做一點微調或是更動,讓機器能夠在短時間內,可以運轉在最佳化的狀態,我是認為省去的時間值得付一些費用。

 

又或者極端一點,你的設定根本就大有問題,自行車畢竟是運動,運動不良就會有運動傷害,如果在問題爆發之前就更正過來,比起後來的所需醫療費用,甚至要放棄騎車的話,花個幾千塊去FITTING還算是很便宜。

 

我自己原本也是都自己找設定,但是今年初開始腰部會酸痛,尤其是長距離的騎乘後,會酸上個一兩天。FITTING後現在這個問題幾乎察覺不到,附帶的好處是下把位的時間可以騎上1小時,而爆發力項目的輸出瓦數也改善不少。對我來說這樣的花費就叫做「值得」。

 

而對於車店來說,這也是一個好的核心價值,至少消費者一定要上門FITTING,總不能靠網拍吧?

 

總之,話說「值不值得」這件事情,本來就一直都很主觀,在我看來浪費錢的柏金包,對於某些女人來說可以「完整她們的生命」,而完整了我的生命的RABOBANK ISP,在其他人眼裡也不過就是普通的國民車一台………….

 

青菜RABO各有所愛,沒有什麼對不對的問題,只有你爽不爽要不要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