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球4    

每次有人在網路上靠北:「為什麼我們沒有XX選手」這一類「除了嘴砲其他都無解」的國家級問題時,我有時候會想起小學的時候,體育課的一個場景:班級對抗打躲避球,還有一群早早晾在一旁乘涼的「好學生軍團」。

 

我的小學生涯裡,有兩件事情是很重要的,一個是月考,一個是躲避球,這兩件事是息息相關的,倒不是因為月考要考躲避球,而是要「月考的前兩週,不能打球,以免月考砸鍋」。

 

對於一個小學生,月考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如果考得「還可以」,那就是下個月考前你可以過的「還可以」,如果考的很不好,那就會過的很不好,挨揍是免不了的,什麼扣零用錢、不准看電視什麼慘無人寰的處罰都有。

 

而打躲避球,更重要,每天都要打,球打的好不好,跟你的「社會地位」有直接的關係,講話也有份量,尤其是班級對抗的前後幾天,整個班級的生死存亡就掌握在這幾個小朋友手上(?)

 

我永遠都記得某次班導很認真的跟我說:「黃小達,明天都靠你了」那個嚴肅的表情,我很怕要是輸了,不知道老師會怎麼修理我……..

 

那時候,同學大都住在附近,所以我們每天下課後,會在家裡附近的巷子打躲避球,除了我們班的同學,也有別班比較強的人一起玩,還有幾個比較大的孩子(大概是快要上國中)跟我們一起玩,也會教我們一些訣竅,包括變化球,還有要怎麼反制變化球這一類比較高級的技巧。

 

但是為了「不要挨揍」與「可以繼續打球」之間,我的平衡點就是「兩個禮拜」,也就是月考前的兩週,我會自動停止打球,只要這兩週好好準備,(其實認真的算,就是兩個週末加上中間間隔的五天,還有到月考前的幾天,如果月考發生在禮拜一,那就是九天不能打球而已),就可以得到一個「還可以」的成績。

 

「還可以」其實是一個很抽象的概念,大概是「考試成績都要看到9開頭」與「全班排名在13名之內」這兩個條件同時發生,那就是還可以,這樣我爸媽的心情才會好。

 

他們的條件很嚴格嗎?如果比起那些「目標全科100分,少一分打一下」或者「掉出前三名就取消所有福利」的同學來說,其實我爸媽還算是很寬鬆的,而要做到全部考一百分,說實在是很困難的,基本上每天都要讀到半夜,而且是從「上一次月考結束的第二天」就要開始準備,而不是什麼前兩週。

 

當然,我不否認不少人只要前三天開始念,就可以考到全部一百分,而且我還認識幾個,但是這種人是鳳毛麟角,只有在台大或是建中這種學校才有,所以不在討論之列

 

不過對於好學生軍團而言,每次都被晾在一旁是一件很恥辱的事情,甚至有人跑去跟家長投訴,當然也遇過一兩次來自好學生軍團的直接挑戰,不過那時年紀還小,我是不知道什麼叫做「手下留情」………。不過,不知為何,這個躲避球的班級對抗,對班導來說很重要,所以我們班一向是採取「實力至上」的選秀機制。

 

我們隔壁班就不一樣,一隊13個人怎麼選?從成績第一名到第13名才可以當正選球員,結果是每次比賽都成為我們的移動活靶,回去班上之後就看這113名站著被他們班導狗幹,偏偏平常也沒看過這些人打過球,我一直很懷疑隔壁班的班導是不是頭腦有問題

 

那麼,好學生軍團眼看來硬的不行,就想來找我這個體育股長關說看看:

 

A:「阿達,明天比賽可以讓我上場嗎?」

 

我:「當然是不行啊,明天是跟7班打,很強,你要是上場,我看你會被7班的大塊呆K死」

 

A:「拜託嘛,我給你一百,你讓我打一下」

 

我:「不行!一千也不行!班導說明天一定要贏7班的,要是讓你上場,輸了我會被班導還有其他人罵死」,一百就想要出賣我的人格,那怎麼行?以後我還要混嗎?

 

A眼見賄賂不成,只好找BCDE幾個人來對我施加壓力,你一言我一語的就吵起來了,說每次都是我們幾個在打,「不公平」。

 

我跟他們說,這完全就是很公平,你下課在寫作業的時候,我在打球,你放學去補習的時候,我在打球,你假日在家裡唸書準備下一次考試全部拿一百分的時候,我在打球,甚至體育課天氣很熱,你躲在樹下跟妹聊天的時候,我在打球。「我唯一沒打球的時候就是考試前的那個禮拜」,而你考得很好你爸帶你去吃麥當當的時候,我只是在家裡慶幸我老爸沒打我而已。

 

我質問他們:「你們幾時有在打球了?我從來都沒看過,孔子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很顯然我的確是都在打球沒錯。

 

這一下ABCDEFG….這一夥人通通就閉嘴了,沒有人可以反駁孔子(?),不過好學生軍團並不是一無可取的魯蛇,很快的他們就計畫就是「多找一些時間來打球」,打算堂堂正正的在球場是贏我們一次。

 

BUT,往往事情的展開不會按照憨人想得這麼簡單,因為月考很快就來了,而好學生軍團球到底打的怎麼樣,我是沒有看到,但是他們考的怎麼樣,那倒是連同班導、家長跟全班同學都看得一清二楚。這十來個傢伙成績名次全部往後掉,最慘的是A,長期霸佔第一名的傢伙,他那次被他爸打了三十幾下,腿都打花了。一群家長很嚴肅的跑來學校開家長會,據說那次家長們口中十惡不赦心機很重的小朋友就是這次月考考了第二名的傢伙,因為他告訴這些人:「我唯一沒打球的時候就是考試前的那個禮拜」。

 

所以這些人考不好都是我帶壞他們的,X

 

還好我們家班導是一個很講理的傢伙,他沒理會家長的指控,只答應他們:「以後我會讓ABCDEFG….好好唸書」

 

接下來的場景,就變成體育課打球的時候,這一票ABCDEFG……只可以在教室裡「好好唸書」,而我們繼續在操場上奔跑叫囂。

 

只不過,偶而瞥到A在教室看我們的眼神,不知道是覺得羨慕?還是慶幸下一次月考完他又可以去吃麥當當了?

2205071_201103211549121nWW2

 

 

後記:

 

我並不是說,我們的體育活動不彰,就簡化成一定完全是「升學主義」害的,我認為這是一個很複雜的ISSUE,牽扯到經濟規模、民族特性還有政府的基礎體育紮根….等等的問題。

 

 

 

但是升學主義在這裡面,扮演了一定的角色,當我們的院士一齊在靠北「數學課不夠多」的時候,怎麼沒有人覺得「每天都要運動」更為重要,畢竟不會算數學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缺陷,比起不常運動身體狀況不佳,我還情願我的孩子多花一點時間在運動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