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剛去工廠上班的時候,大家很愛用縮寫表達工程名詞,什麼CD/AA/ET/LT...幾百甚至幾千組的英文縮寫組合,搭配中文一起使用,就完全變成了另一個星球的語言,你必須在短期內記住其中幾個常用的縮寫,才會知道老鳥們用火星話在討論什麼。

 

功率訓練這一點跟工程還滿像的,很多訓練的文章也有用很多的縮寫,諸如SST/TSS/TTS光是這兩個英文字的組合就可以代表三種完全不同的意思。

 

TTS:太蒂徐,少女時代子團,話說太研最近交男朋友風波還不小,希望歌迷們能多一點同理心,畢竟長這麼正的妹現在還沒男朋友也太辛苦了一點。

tts2  

 

在前文 Sweet Spot Training SST)實務操作 中,我們提到Hunter Allen在冬訓的訓練建議裡,是堅實的訓練甜蜜點,把時間逐漸拉長,從15分鐘逐漸拉長到120分,這個過程我想每個人的進度不一樣,大致上兩~三個月是需要的,我卡在30分還滿久的,但是過了一個月之後,現在60分鐘與90分鐘就還滿順利的,我想下週之後,也許可以嘗試120分鐘,並且把POWER增加一點,因為同樣功率下,每一次操作科目的平均心率也下降的很快,表示適應的情況還可以。

 

SST一旦超過60分鐘之後,整個訓練的模式就需要作調整,在還沒超過60分鐘以前,如果我一次練3045分鐘,或是20分鐘*3這樣的時候,連著練兩天還可以,甚至連著練三天也還受得了,這樣一天的TSS會控制在5080,其實我一週練在SST上面大概不超過兩小時,時間大概三、四天平均分散掉。

 

一超過60分鐘,整個疲累感變得很明顯,接著兩天要練SST 60分鐘幾乎是不太可能,而90分鐘與60分鐘的疲累感都要延續至少超過36小時,才有辦法再來一次SST,雖然帳面上的TSS也不過就是100120上下,但是實際上身體就不是這樣告訴我的,訓練的第二天早上會起不來,除了簡單的RR之外,大概不太能做什麼。

 

所以之後這種長時間的SST,我只會每週安排一次,最多兩次,間隔要一天以上,而且絕不能拖著疲憊的身體去訓練,無法達標也沒有效果。

 

同時,我相信不少人有看過GARMIN對於TSS的定義與形容,它上面寫到

 

如果TSS小於150,那第二天還可以騎車

如果TSS150300,疲憊會影響到第二天

如果TSS300~450,疲憊會影響到第三天

 

所以我相信一定有人會解讀成:那TSS每天吃個140OK的。那我是不知道有沒有人真的這樣做,如果這樣做那我猜肯定是要出事的。所以GARMIN這種敘述真是害死人。

 

因為一天要吃到超過100,大概是TEMPO的水準至少要開1.5HR,而這樣要休息2436小時,依我的經驗,只休一天是不太夠的,何況是連續好多天。如果真的連續吃,一週會TSS會累積到快1000,如果原本CLT太低的人,CTL會上升的非常快,這潛藏著OT的風險。

 

即便是長期CTL都在100附近的人,如果身體的疲憊感揮之不去,下一次的訓練無法達到標準,那也是白練的,況且一直操練不讓身體休息,會對身體造成莫大的損害。

 

同理,很多人喜歡累積TSS,好像沒練個TSS>450就沒有效果,超過身體負荷太多的訓練,不僅僅是會影響接下來的訓練科目,對身體也有損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