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留言問道:

When I train my threhold 90% FTP (tempo) x 10mins. But my threhold heart rate shut up to 97% (FTP heart rate).  My heart rate above 97% at last 2mins of total 10mins at second attempt of SST. My first attempt 10mins SST within 94% of threshold heart rate.

 

 Is it I need more long distance endurance training to achieve : threhold 90% FTP (tempo) slow down my heart to 94% heart rate therhold?

.

 

他的問題提到:當以FTP 90%,也就是SST來訓練時,在10分鐘之內,心跳就走到了LT心率的97%,換言之假如說以LT心率170下來算,那就是十分鐘之內走到了165下。

 

那是不是需要更多的長距離耐力訓練,來達到SST的心跳水準呢?

 

我認為,這樣算是繞了一個遠路,雖然說長距離耐力騎乘仍然是很重要的,每週都應該練

 

當我們從事SST訓練時,如果是以訓練台為主要騎乘模式,那應該在訓練台上測驗一個FTP。如果是以室外為主的訓練,那要以室外的平路30分鐘測驗FTP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在這兩個不同的模式測驗FTP,不會得到一樣的數值,差異10%以上的人大有人在。

 

那麼,如同問題所敘述的,「如果LT心率測驗正確的話」(這個很重要,很多自稱搞功率訓練的人,連這屬於自己兩個值都說不出來),那唯一的可能就是:你高估了自己的FTP

 

如同我文中提過的:SST(甜蜜點訓練)實務操作與TSSTraining Stress Score)探討

 

一開始SST會先從15分鐘出發,而我自己是騎15分鐘*三組,間休五分鐘,然後逐步的拉長時間,因為SST只是「比較強烈的TEMPO」,所以持續時間很重要,如果你的心率在10分鐘之內就逼近了LT心率值,那表示慢肌一下子就沒力了,快肌幾乎立刻就參與了輸出。

 

SST的目標時間是要能夠騎上2小時,如果第二個10分鐘就逼近了LT心率,可以說,這個「FTP*90%」的瓦數,說不定跟你真實的FTP差不多。

 

我認為理想的方式,是先做一個正確的FTP測驗,然後把SST的目標正確的設定才是,而不是把有氧騎乘時間一直拉長,會比較直接一點,以我自身的例子,要看到LT心率的97%,大概是連續騎SST超過一小時之後才會發生。

 

我的建議是:降低一點瓦數好了,比如說510%,並且把每個強度區間的時間拉長到至少15分鐘,會比較符合SST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