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騎車搞成跟企業經營一樣還滿奇怪的(笑),畢竟對大多數人來說,騎車只是一種餘暇,抒發身心讓自己更健康,而不是搞一堆魚骨圖跟KPI整死自己。

 

(迷之音:那一週練上20小時以上算是抒發身心嗎?)

 

也許我們不需要搞得太正式,但是我認為「目標管理」的精神,對於競賽型的體能訓練是有幫助的,因為比賽的本身,就可以視為一種績效的成果。

 

而且一般人擬定自己的課表時,常常無所適從,從機車引導到重齒比重踩通通都要練,但是上帝給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多,所以該怎麼分配,是一個值得自主訓練的選手,去考慮的課題。

 

太複雜的不用講,我們可以看看由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於1954年首先提出:SMART原則

 

Specific(明確性)、Measurable(可衡量性)、Attainable(可達成性)、Relevant(相關性)和Time-bound(時限性),一個理想的訓練計畫也該當如是

 

Specific(明確性):

「我想變強」其實是一個很籠統的想法,那到底是我今年想要推力比增加?TT變厲害?還是無氧攻擊要加強?這個是在擬定課表之前,要先想清楚的,才能夠據此設定出課表。

 

Measurable(可衡量性):

 

功率訓練的優異之處,就是在於它的本身就是從測力計的可量測性作為基礎與分類,相較於其他指標(RPE、心跳),功率本身的即時性是無可取代。

 

Attainable(可達成性):

 

比如說,明明我現在的FTP200W,然後把今年的目標放在350W,除了重新投胎沒有其他的辦法可以達成......

 

對於沒經驗的車手來說,設定目標往往過與不及:設定目標太低太容易達成,或者反之完全不可能一兩年內達到。這時候不妨請教有經驗的人,或是朋友,幫助你設定合理的目標。

 

Relevant(相關性):

 

課表的安排,是不是對於達成我的目標有幫助?比如說我想準備武嶺,是應該多爬一點大山?還是多騎一些滾筒?該不該肌力訓練?練哪些項目對於爬山有利?

 

Time-bound(時限性):

 

今年應該在何時達成目標?在某些月份又該到達什麼水準?目標是設定在今年還是下輩子?時間到了是不是該去檢驗能力值有無改善?

 

作為一個積極的訓練計畫,時限性是很重要的一環,當時限內無法達成目標時,應該要反過來檢討,是目標設定太高?還是執行層面哪裡有問題?盲目的一再重複達不到目標的訓練,徒然的浪費青春而已。

 

 

其實「原則」不需要死板的手法,我常說魚骨圖或是Control Table是給蠢人長官看的,自己能夠想的清楚就好了。

ni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