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之間最常遇到的苦惱是:為什麼我練來練去都沒進步?

 

「為什麼我騎不贏馮俊凱、歐巴桑、小川、阿忠.....巴拉巴拉族繁不及被載」、「為什麼我CP20瓦數沒有400W?」、「為什麼我10秒平均沒破2000W?」、「為什麼我長這麼帥沒去演破風?」

 

其實其他運動員也會問類似的問題,比如說LBJ也可能會覺得為什麼他的三分球沒有咖哩小子準?(But, 他怎麼今年沒轉隊去勇士?)

 

就我而的角度來看,要「進步」跟「很強」,是兩件事情,「很強」要維持也很難,要進步到有感更難。在我看來,進步都不外乎幾個因素:

 

1. 訓練時間的增加

自行車是耐力的運動,訓練騎乘時間的量,直接影響有氧能力的高低,每週固定騎10/20/30小時的人,一整年下來,水準不會一樣,當然天賦在這一塊也佔了很大的因素,但是誰叫你老爸不是李嘉誠呢?

所以,沒有大幅度提升訓練時數,要看到進步真的很不容易

 

2. 訓練方法不改變

總是用同一套的訓練方式,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練,用同樣的方式,卻希望得到不一樣的結果,這叫做瘋狂(這不知道是誰的名言?)

要進步,必須改善限定因子,但是用同樣的訓練方式,不會改善限定因子的話,那會進步會不會很奇怪?

訓練方式沒改變、恢復方式沒改變、體格沒改變、唯一變的東西叫做:年紀。

 

3. 資源的限制

這裡指的資源,其實很廣,比如說時間就是一種資源,有沒有體能教練指導是一種資源,有沒有營養師幫你建議飲食與準備飲食也是一種資源,有沒有家人支持也是一種資源

我看大部分練的不錯的車手,很多資源都到「頂」了,已經把你的時間、金錢、家庭、工作、人生都用上去了,如果還要進步,那就是要投入更多的資源,這時候就要選擇犧牲哪一樣?比如說轉到職業隊放棄正職。

但是這樣就賭很大了,很遺憾的說,以台灣的情況,我不鼓勵任何業餘選手作這件事

 

或許極性訓練法或是其他的課表,可以讓你從250W變成300W,但是要變成350W,我不知道同樣訓練時間與資源下,還有什麼神奇的方式可以做到?可能還請哪位大德分享一下。

最好的辦法是你一開始就是350W,這樣要練到400W是容易些(廢話)

 

所以,我倒是覺得你該回過頭來想想,你該怎麼分配你的人生,那才是重點

37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