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看人家打架,每次路上出現兩個人一言不合要動手,我都會興致盎然的找個安全的地方觀看,盡量不要干擾到這兩人為重點。

 

台灣是一個文明社會,街頭鬥毆極少能看到,雖然24小時的新聞台會讓你以為好像天天都有人在上演 Street Fight,就好像我們也會以為美國路上隨時都有槍戰一般,這是一種誤解。絕大部分的時候,根本就看不到路上有人打架,可以說一年難得看到兩三次,加上我年紀漸長,越來越少涉足夜晚喝酒的公共場合(是的,想看打架,這種地方最容易,尤其扯到女人的時候),所以也越來越少能看到鬥毆實況。

 

看兩個陌生人動手,我不得不說是有趣的,因為不知道兩個文明人,拿下文明外衣後,會出什麼招式對付對方?大部分很原始,沒章法,不比幼稚園的小朋友高明,因為大多數的人不會有太多的經驗值,只有少數特定的人才會打的有模有樣,比如說警察、保鏢…….,附帶一題,警察十個裡面,九個都是打架高手,我在路上看過幾次有人攻擊警察,下場都是幾秒內被制伏,身材壯碩也是一樣,普通人遭遇攻擊,通常應對的很差,所以會膠著,警察因為職業上的需要,遇到攻擊立刻就會正確應對,一般人最好不要挑戰警察伯伯,不會有好下場。

 

街頭鬥毆也是有分類的,常見的就是群毆,一堆人打一堆人(或者打一個人),沒什麼看頭,多半是兩幫小混混衝突,一陣混亂之後警察就會出現,這種閃遠一點比較好,免得被警察誤會抓去派出所。

 

另外一種叫做「推架」,就是你推我我推你,但多半只會轉變成口角衝突,只有一定的比例會變成打架。這種時候就值得留下來觀戰一下,因為說不定就會動手,但是如果兩個人轉成罵來罵去,幾分鐘都不動手的話,那後續也不會打起來。

 

兩個普通人打架,通常會形成「扭打」,兩個人你抓我我抓你,扭在一起,比較像是摔角或是角力的動作,邊打邊罵,看起來很激烈但是都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真的比較容易受傷的是兩個人都使用拳頭應戰,這種小的眼角流血,大的打出人命都有。

 

還有一種是「械鬥」,這種就比較恐怖,看到這種我就會趕快打110,免得殺紅眼打死人就不好了。

 

看女人打架比較無聊,就是互扯頭髮外加尖叫,沒看過其他模式,比較值得提的部分,是說如果留長髮的人,通常不會是打架的高手,因為這是一個留給人家容易攻擊的弱點,抓住你的頭髮朝你頭部猛擊個幾下,立刻就掛了,還有長指甲、耳環也差不多意思。

 

極少數的情況下,可以看到高手出招,那真是好看到不行。我看過兩次都是在西門町。

 

一次是一個年輕人對上三個混混,中間身材比較魁梧就要先動手,年輕人擋了一下之後,使出漂亮的迴旋踢,對方飛出去之後倒地不起,另外兩個就跑了。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個年輕人(現在應該也五六十歲了)在這個過程中,始終保持冷靜的態度,既不憤怒也不驚慌,出招擊倒後對方默默的離開,單看這個氣勢就知道不是普通的角色。

 

另外一次是一個外省老伯,以一對多居然把對方全部打倒,看動作很像是擒拿手的高手,當時他的年紀看上去也有60了,居然能夠打倒這麼多個年紀沒自己三分之一的小伙子,當時實在是很想去拜師,不過沒兩下警察一來,就通通帶走了。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這樣很不好,但是兩個人鬥毆,最好別去勸架,講白了就是一個銅板敲不響,你又不認識對方,發生什麼事情你哪裡搞得清楚?弄不好公親變事主,惹麻煩上身。如果雙方都是你認識的朋友,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