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選手對於「安排休息週」這件事情感到很惶恐,在休息週的時候拼命堆量,然後在下一個訓練階段的強度增加課表GG

我明白其他人也在努力練車的FB動態貼文很讓休息中的車手焦躁,但是聰明的訓練比努力的訓練更重要,因為大家的時間都是一樣多。

 

圖中是我這兩個月的PMC圖,我們可以看到,前一個疊量期 CTLATL距離很遠,加上減少熱量攝取,身體受到極大的壓力,疲勞感明顯

休息週我做了很徹底的休息,騎兩天而已,可以看到CTL略降。

第二的疊量期CTLATL距離拉近,因為CTL持續攀升,這時體感壓力完全不同,FTP也小幅回升

休息週也許讓你的CTL下降,但是這是身體恢復的重要環節,身體沒恢復,體能就不會上升

上面兩張圖是同一個科目,在同樣是下午,同樣的瓦數時間(HIIT250W 2min*10,間休一分),在不同的日期的結果(4/195/11)。

在休息週之後的第二週疊量,同樣的科目,最大心率差異10下,每一趟上升的心率更少,體感更是天差地別。

這就是堆疊TSS之後,經過休息週產生超補償的結果,身體對於強度適應,進而表現上升。所以,下一次就不用浪費時間再練250W,先從+5%開始

 

體能=操練+恢復,而不是 體能=操練+操練+再操練,這很重要

--------------------------------我是分隔線------------------------

如果你對自行車功率訓練科目安排,有什麼疑問需要幫助

可以寫MAILasruadao@ms17.hinet.net

或者我的臉書帳號:https://www.facebook.com/asruadao

傳訊息給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休息週 TSS CTL ATL TSB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