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疑的,某些時候,某些事情,會讓你對那個人失望。


 


比如說,NBA總冠軍賽看到小皇帝頻頻將球往外傳或是投外線這種的鳥事,我就認定這「皇帝」注定是扶不起的阿斗,要建立什麼「王朝」恐怕也只是殘破朝廷罷了,又或者紐約洋基的天價三壘手,每次到了10月就軟竿,接下來八、九年洋基的總教練勢必要傷腦筋,10月到底要把三壘手放進傷兵名單還是下放3A?還是乾脆賣了一了百了,可惜不是每個球隊老闆都是「盤仔」。


 


所以,我常常會在平常的小事,觀察一下我身邊的人,甚至製造事端考驗他們,看看他們遇到事情的反應是什麼?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平常其實是看不出來的,越是遇到艱困或是危險的時候,黑暗面或是光明面就會跑出來,而這是我開始要決定「怎麼信任這個人」。


 


「人性是自私的」,這一點我必須小小的反駁一下,對於很少數的人來說,這句話是不正確的,的確有人存在一種高尚的情操,不畏懼自我犧牲的美德,這跟學歷、性別、社會地位、交情通通都無關,但是,這種人真的非常少,而且拿這種標準去要求全部的人,無疑是頭腦有問題,而我想說的是,不要看到別人自私自利的一面,就忙著否定這個人,自私是天性,每個人都有很多包袱,家庭、小孩、父母、老婆、腳踏車(?)...等等,不自私,怎麼辦?


 


所以我才說:「怎麼信任這個人」才是重點,因為你看過他(她)的真實面之後,你就可以決定你可以放「多少百分比」與「何時何地」可以信任他,而不是當你要他「Watch my back」的時候才來後悔他打你一槍。


 


盲目信任別人的人是「蠢人」,但是完全不信任別人的人,給所有人貼上「自私」標籤的人,是「自以為聰明的蠢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