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自行車選手強弱,跟「訓練時數」有絕對的關係(好啦好啦,強度也有關係),而訓練時數背後的意義,就在於你願意「犧牲」的時間有多少,而犧牲的時間,就代表你人生的各個部分,如家庭、朋友、工作……等等,要被排擠多少百分比。


 


既然要犧牲,那訓練動力就很重要,這樣犧牲的才有價值……….,嗯~,真的有價值嗎?我們應該來時時檢視一下這件事情,因為人類是那種在當下衝動就不顧一切的人佔大多數,一旦衝動過後而後悔的又佔大多數,然後嘴硬說「無悔」的可以說是全部,訓練動力可以說每個人都不一樣,有的人是多重目的,也有人是單一想法,至於好不好,那就要問施主你自己了。


 


1.      「金錢」:這種動力最大,但是犧牲也最大,但是犧牲越多,得到的是不是成正比?不知道,因為我不是職業的,在我的國家,當運動員多半很難混一口飯吃,而還好我的父母根本不准我從事讀書以外的事情,因為他們早就看出我一無是處,當運動員鐵定晚景淒涼。所以業餘騎士如果被PRO的電很慘的時候,想想你是不是吃的下來一週練個36小時?


 


2.      「健康」:這個理由是「上得了台面,很多人都用,但是未必每個人都是這樣想」,如果騎車真的只是為了身體健康,那一堆人比賽死命往前衝是為了什麼?爬山爬到把膝蓋搞爆又為了什麼?冒著訓練過量的危機死練VO2MAX區間又是為了什麼?我同意「健康」是一個附帶的好處,但是真的拿來當動力的我看不到自己講的一半。


 


3.      「自我挑戰與自我成就」:這是一個很真實的訓練動力,不是跟任何人比較,只是「看看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這種人有些比較極端的會很變態,視OT如無物,因為「TSS可以累積多少?」也是他想挑戰的,挑戰對他來說是「樂趣」,保持樂趣就是保持熱誠的原動力。


 


4.      「好玩」:這種人,最少,至少我覺得台灣很少,我們從小到大,不管做什麼學什麼,大家都問:「這有什麼用?」,但是很少人問:「這好不好玩?」,這是我們的民族性使然。


 


5.      「人脈」:我看過一堆大老闆騎著可樂果+LW上山去喝咖啡橋事情,所以這跟上流社會的所有活動一樣,交朋友才是關鍵,不過我們一般小市民也是可以享受到這種好處,但是要拿來當訓練動力………….


 


6.      「幹掉某個隊友(對手)」:這種呢,我不敢講是最多,但是不少,這樣好不好?看個性,也看你的設定的假想敵有多強?如果你的假想敵是壯哥,那我只能說恭喜你,選了一個使盡全力也打不倒的對手,目標很高,但是大多數人喜歡選自己的隊友,然後騎的比對方好就沾沾自喜,停止訓練,騎的比對方差就唉聲嘆氣,死去活來,心情都會被影響,萬一對方也在一直進步,或者你相對一直退步,就越來越慌,也越來越灰心,騎車沒了樂趣,那熱誠就會漸漸消失。


 


我不太認同這種訓練動力,況且大多數人的隊友並不是壯哥,選了太容易的目標容易停滯不前,選了太強的目標又達不到,目標本身又是動態改變的,況且弄不好破壞隊友感情就不好了。


 


7.      「為了贏」:就是為了那個「凸字台」,為了那個虛榮,為了那個塑膠獎盃,為了可以「驕其妻妾」,為了可以在隊上講話大聲………


 


承認吧,大多數人都是為了這個「贏」字,愛拼才會贏就是我們的特性,所以有人抗拒去菁英組,所以有人永遠躲在集團不肯出來輪車,所以比賽什麼怪事都會發生。


 


你的訓練動力是什麼?真的是你自己講的那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