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是我厲害的隊友,在今年環府城 M40 拿下冠軍的照片,老實說,一開始看還覺得有點奇怪,怎麼不等旁邊兩個人來?原來是這兩位老兄嫌協會的「獎牌」太小張,「應該給個大獎盃才值得這過去一整年的努力」。

我沒有要談論誰對不對的問題,事實上我也覺得協會滿小氣的,看一下下圖桃園縣長杯的獎盃,多氣派啊。而有的人想要獎盃,有的人想要獎金,有的人想要贊助車架,有的人想要面子,有的人只是想喇賽,沒有對錯的問題,也沒有高不高尚的問題,只有想不想要不要而已。

 

我只是想從這個現象看一下台灣自行車界的一些觀念,跟我想的還差滿多的。

自行車公路賽,固然是個人體能的競賽,但是實際上以國際賽事來看,除了 ITT 這種完全以個人體能決定勝負的單站以外,其他皆是以團隊之力,輔之以戰術戰法設法取得勝利,在這個點上,至少在我們市民組的比賽來說,可以說「幾乎不存在」這種現象。

為什麼?就是因為「應該給個大獎盃才值得這過去一整年的努力」的這種想法,因為人人都以「大獎盃」為最終的目標,所以即便是同隊的隊友,團隊合作取得勝利這檔子事,大家有沒有放在第一位我看大家要捫心自問一下。

OK ,就算有這樣的團隊,靠著眾志成城把主將拱上寶座,這樣的冠軍,在眾家車手眼中,是「好棒的團隊精神,正確的解讀比賽,優秀的指揮作戰能力,貫徹車隊策略的可敬副將們」,還是「還不是你們人多欺負人少,哼!」?我想,至少我敢說,有一半的人不是前者。

扯遠了,其實以我的觀點,獎盃與獎牌,與其說是「榮譽」,不如說是「認證」,表示你在這個級別具有「一定程度」的實力,但是沒拿到也不代表你就不夠格,也許你運氣差,也許對手太強狀況又太好,也許是補給有防腐劑………

 

談榮譽,太沈重,邏輯也不通,要是今天來10個前職業好手下來比賽,你騎第八名,沒上台,有沒有榮譽?也許你掉隊,因為你卯起來攻擊再攻擊,而對方的攻擊你回擊又回擊,你情願輸也不願被看不起,這樣到底是光榮還是丟臉?

如果光榮的定義,只是在凸字台的上方的話,沒有鬥魂,沒有團隊,沒有智慧,那我們的自行車文化永遠就會這麼淺,我們就會生產出為了勝利不擇手段的選手,吃藥、舞弊什麼都來,因為只有站上凸字台才是一切,其他都是屁。

比賽只看結果,不重過程,是一般人的通病,只有真正理解比賽的人,才懂得細細品味箇中三味,而參加比賽,過程緊張有趣,驚險連連,時而角頭崢嶸,時而無力窘迫,哪裡是從不比賽的人可以瞭解的呢?

如果你是為了體會自行車的真理,為了把這件事情作的更好,那訓練就是享受,團練就是快樂。如果你只是為了「冠軍頭銜」或是「大獎盃」而騎車,那訓練就是艱苦的,團練就是疲憊的,掉隊就是丟臉的

 

因為冠軍永遠都不夠,勝利也永遠都不夠。等著你的永遠就只有沮喪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