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打個電話給老同事,請他幫忙推薦另一個朋友,看看有沒有適合的職缺,想不到被一口回絕,理由是:「他太愛抱怨了」


 


老實說,當下心裡是有點不太好受,畢竟一把年紀開口求人被拒絕總是尷尬,仔細想想他的話,其實他說的也有些道理,我的朋友做事很認真也很仔細,但是總是態度上讓人「感覺到」負面的情緒與字眼,通常,我們難免也會有這一類的情緒,只不過我們隱藏的比較小心………….


 


當然,以我來說,工作上,我學會的是要把「情緒」的部分拋開,專注在問題的本身,因為情緒無法解決任何問題,不管是哪一種情緒都一樣,這是一種「專業態度」:不帶情感與成見的去看眼前的問題。


 


無論是職場上或是運動場上,我們總是可以看到愛抱怨、愛找理由的員工與運動員,因為這是人性,找一個理由比找一個方法容易很多,而我們總是會選擇「容易」的部分:「我今天狀況不好」、「我腳很痛」、「我這兩天好累」、「某某某對我有偏見」,但是這中間的差別是,有的人還是會去面對實際的問題,而有的人只會沈浸在自己的藉口裡。


 


面對困境能夠試著突破與挑戰,就是累積實力的契機,「問題」就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從痛苦的實戰中我們才能深刻的體會與學習。


 


而愛抱怨、愛找理由的人,就永遠「只是這種程度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