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趕流行的人,紅白機流行時,我三天就可以全破一張卡帶。籃球盛行的時候,我把籃球當成終身志業,早也打晚也打。網路連線遊戲萌芽,我的火牆術幾秒就可以燒死Diable。後來瘋自行車,剛好我的膝蓋也快廢了,趁機又換一個新運動,所以我也只是隨波逐流,不甘寂寞罷了。


       自行車運動比以前我玩的東西,有一個意外的好處,就是減肥,胖子應該多騎腳踏車,腳踏車是有氧運動,利於燃燒脂肪,低衝擊的特性可以保護你的腳踝與膝蓋。胖子不該去跑步打球,沒什麼好處,還沒瘦就先受傷。游泳?我沒看過幾個人游泳變瘦,騎車變瘦的人有一大堆,你只要一直騎,騎的夠多,想不瘦都很難。不過前提是要有正確的 Fitting,Fitting我不是專家,我認識一些車店都做的很不錯,不好的 Fitting與不正確的車架尺寸只會讓你殘廢,不好的車店讓你花大錢把自己搞殘廢。


       偏偏車店都想誆胖子的錢,原因無他,胖子都有錢,我是少數沒錢的胖子,所以我花錢不得不斤斤計較,我的朋友剩騎士劉大哥常說:「錢花在刀口上」,他是繞了一大圈,買了一票東西後的肺腑之言,自行車的缺點就是很花錢,尤其越到高階的產品越貴,效能與價錢成幾何級數正比,買到不適合自己的東西,花錢傷心不打緊,傷身體就糟糕。
       


         自行車其實是一個很Personal的東西,就如同你穿衣服一樣,一定要合身才舒適,切忌「人云亦云」,比如說,我們買衣服大概不會比照在伸展台上 Super Model,但是你的車卻有可能比照環法車手設定:小車架、長龍頭、大落差,結果弄得自己痛苦不堪,還以為是自己的問題,其實坊間與公共論壇的東西常常是以「一般身材」的人為基準討論的,套用的重量級騎士時卻完全不是那回事,等到知道的時候,大筆銀子已經花下去了。最常見的例子,就是一些明明體重都超過80公斤以上,踩踏輸出超大的人,卻選用跑0分或C24這種所謂的「爬坡輪」,以為對爬坡有助益,殊不知根本就不是那麼一回事,要知道,輪組很挑人用,不同體重與踩踏的人,用同一組輪組的感覺不會一樣,況且如果以同樣訓練量來看,體重超過80公斤的騎士爬坡要爬贏70公斤以下的騎士,騎摩托車看看有沒有機會。


       所以,我想把自己的訓練經驗與器材使用心得,發表出來,一來替自己做個記錄,二來可以提供重量級騎士參考。



        不過,我衷心盼望,有一天我可以不要寫這個專欄,跟「一般身材」的人一起人云亦云就好。


 


PS. 這個附圖裡面的人不胖,但是她騎得很用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