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誤會, 我不是在替勾勾牌寫文案, 把自己的文章拿去賣錢是一件還滿卑微的事情, 還是放在自己的部落格會比較有尊嚴一點.


        我那個要上高一的外甥跟我說, 他的同學打球不願意讓別人"報隊" (為了避免用語的不同造成的誤會, 容我解釋一下, 所謂的"報隊"指的就是說, 當你去打籃球的時候, 籃框已經有別人在打了, 這時候你就可以向正在打球的這一群人提出參與的要求, 不過參與的方式, 是你與你的夥伴同一隊, 與原來已經在打的人作對抗賽的形式, 不過你必須等待原來場上的人把比賽打完, 輸的一隊下場, 才換到你們這一隊, 因為大部分的籃框都是公家財產, 所以原則上不能拒絕別人報隊), 理由是跟別人打會輸, 語氣中頗為不屑, 我這個外甥180公分高, 雖然他的身高優於同儕, 但是並不打身材球, 反而是見縫插針的打法, 以輪轉跑動找尋中距離與籃下的空檔攻擊, 加上不錯的手感與快速的出手動作, 一般的高中生大概打不贏他, 那之所以會這種打法, 是長期與大人一起打球的結果, 他現在就會說不想跟同學一起打球, 因為"無聊", 現在我還可以靠著速度與經驗打壓他, 怕他 "現在自滿的話就糟糕了"-----安西教練說的 , 不過再過幾年就很難講了. 現在我都會帶他去我們的club打全場, 一來讓其他人 "教訓" 一下這個小子, 讓他知道大人的禁區不是那麼好混的, 二來讓小子 "教訓" 一下其他人, 讓他們體驗一下青春無敵的威力.


        其實, 我們自己也是從街頭籃球開始的, 一開始從自己家附近和學校開始, 鬥牛的對象大部分都是同齡的同學或鄰居, 由於我到國三才開始打籃球, 加上我的"固定班底"都比我還肉腳, 所以敗多勝少, 上了高中之後球風丕變, 從以切入與搶籃板為主的攻擊模式, 改為外線跳投為主, 把自己的外線磨練到最精進的地步, 之後就一反常敗的態勢, 轉而成為勝多敗少, 而為了要把球技繼續磨練下去, 我除了在自己學校鬥牛外, 也常去台大籃球場打球, 在台大還沒改建籃球場之前, 台大籃球場的鬥牛強度堪稱全台北市數一數二(當時我還遇過周俊三), 在那邊打球, 不能有一點狀況不好或者處理球有問題, 甚至隊友也不能太差, 不然那一天就會被打假的, 對高中生來說, 能夠打贏大學生與社會人是很過癮的, 記憶中最長的連勝是從下午三點到六點都沒輸過 (籃下有"十"隊在等), 下來時人也快虛脫了.


        其實, 競技並不只是打敗對手而已, 而是透過競技與觀察對手, 我們可以認識一個真正的自己, 而唯有透過這個過程, 我們才能改變自己, 所以真正的對手, 在自己的內心, 而不是外在的對手.


        勾勾牌前一陣子的廣告就是在闡述這個觀念, 兩個小歐尼爾在作重訓, 一個說自己已經"猛無可猛", 要回家了, 另一個還要繼續練, 繼續練的小歐尼爾告訴要回家的小歐尼爾 : "你走吧!我受不了你了!!", 然後畫面只剩下一個小歐尼爾在作重訓的畫面.


        許多人都說看不懂這則廣告, 可是只要是運動員都能夠了解它的訴求是甚麼----與自己的意志力搏鬥, 並且戰勝它. (然後再打上just do it的 slogan, 彷彿一穿上勾勾牌, 你就可以戰勝意志力了, 勾勾牌的廣告行銷還真是厲害)


        (不過勾勾牌最近主打街頭籃球, 找NBA球員來也太扯了, 誰看到 Amare Stoudemire在球場上灌籃還想下去送死的, 請注意, 有鬥志是好的, 不過也要估量一下自己的實力好嗎?


         我買了兩套LBJ的球衣, 跟街頭籃球無關, 純粹是原來的球衣舊了)


         雖然當年的球友, 死的死逃的逃, 沒幾個還有在摸球的, 而台大的籃球場改建後, 水準一落千丈, 以前那些球皮, 都不見了, 不過, 只要球場還在, 我的戰鬥就不會結束.  正所謂 :


          坐斷東南戰未休, 天下英雄誰敵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