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我的座駕---YAMAHA勁風光125正式突破20000公里大關, 感覺上像是對我在U電的生涯劃下一個句點, 阿斯拉II (它的名字, 勁風光125只是它的型號, 阿斯拉I 在我研二時掛了) 也算是對U電鞠躬盡瘁, 我來U電沒多久就分期付款買下了它(36期零利率, 比汽車還優惠) , 三年來無論晴雨它都得出動, 這次的20000公里大保養, 發現它離合器 普利珠 油門套筒 活塞環 機油濾芯 空氣過濾器 皮帶 皮帶過濾器 離合器墊片....等零件損壞, 真是辛苦它了, 全部部品更新後, 它又像新車一樣活躍. 帶去公道五試跑一下, 它仍然是很神勇的以100km/hr的時速在公道五大橋上過彎, 又以下坡路段140km/hr巴過一堆汽車, 彷彿在宣示它依然勇猛頑強, 不輸三年前我買下它的時候.........


       既然阿斯拉II還這麼猛, 那我怎麼能輸它.


       一開始我下定決心是The one的一句話: "現在開始去報到, 搞不好比U電今年+明年的BONUS還多喔", 不愧是台大電機的高材生, "一句話驚醒我夢中人",  也把我離職的時間點提前不少.


       從決定離職到現在, 至少有一百個人問我甚麼原因, 我也大概回答了一百種以上的版本, 離職原因有不能講的部分, 有可以講的部分, 有講了你也不懂的部分, 有我也不知道怎麼講的部分, 也有一些人, 是他們太懂太瞭解了, 所以也不用講太多的部分, 而這一些人, 都是我的良師益友, 也大都能理解並肯定我的決定, 尤其是我的師傅--老M, 能夠得到他的肯定對我是莫大的鼓舞, 也讓我安心不少.


      那到底, 真正的版本是甚麼呢??待我細細為各位道來:


      在U電, 對於人的quality spec是很寬的, 也就是說, 在這裡的人, 有厲害到不行的, 也有"不行"到不行的, 其"不行"的程度讓我瞠目結舌不知其所以, 誰不是一開始對工作充滿熱忱, 那賢與不肖又是如何產生的??當然個人的人格特質佔了大部分的因素, 但是長此下去, 一來人性本"懶", 二來坐井觀天, 不但工作技能逐漸退化, 心胸也日趨狹隘, 到最後就會成為一個無能的人. 公司中有太多、太多的例子可資我舉證, 在此不一一列舉 (說不列舉, 還是列舉一個典型的例子好了: 某一日, 一位即將升上7職等的女工程師對我說, 她待在這裡只是等著養老的........).


       客觀環境也對我的發展不利, 在我任職的這個section, 有兩個比我資深的老鳥, 而Boss並不會把真正重要的事情交給他們兩個以外的人, 也就是說, 短期之內我不會接到重要且有"能見度"的工作, 這對我的Career將產生停滯的情形, 而我判斷是我無力扭轉這個局面, 因為自從SiS事件之後, 我跟Boss的互信基礎薄弱, 而他似乎無法, 也不願改善這個狀況, 換言之, 我對於他來說不過是個可有可無的角色, 當然這一點對我來說也是不能忍受的, 不過這並不是主因, 因為他如果還是給我一個夠份量, 有挑戰性的工作的話, 我還是願意呆上一陣子, 不過這種假設就和事實相互的矛盾, 畢竟, 對一個不能信任的部屬委與重任也太不合邏輯了, 當然, 不能夠獲得長官的信任與認同是我的過失, 我並不埋怨Boss或是其他人.


       而自從老M離開我們的部門後, 我就失去一個可供我學習的對象, 雖然我盡力保持對於工作與學習的熱忱, 自從前一陣子找了一大堆新人進來, 突然像我這種的年資也可以算上是"老鳥"了, 又有菜鳥可以使喚, 漸漸的, 連我自己都產生兩種心態出來, 一是怠惰, 反正有事情不想做就扔給菜鳥, 二是驕傲, 就認為自己懂很多了, 只差沒冠上"大師"的封號了. 當我意識到這兩個心魔在侵蝕我的本心, 在蠶食我的毅力與鬥志, 在消磨我的意志與決心時, 我決定到此為止, 誓言定要打倒自己的心魔.


        所以, 我選擇第一級的戰場--T公司, 來修煉我的心性, 甩開舊有的積習, 讓自己可以更上一層樓, 能夠一年比一年更強 (到目前為止, 我每年都能滿足這個目標), 以期達到真正的顛峰.


        張雨生的歌, 此刻正是我心情的寫照:


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回來 回到我最初的愛 回到童真的神采
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明白 明白人世的至愛 明白原始的情懷
我情願 分合的無奈 能換來春夜的天籟
我情願 現在與未來 能充滿秋涼的爽快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前前後後 迂迂迴迴地試探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昂首闊步 不留一絲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