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來我們家越來越多人要去或是已經去進大學去唸書了,舅舅我感到很是高興,沒幾年前還覺得各位跟底下這位小朋友一樣大,沒兩下就要長大成人了。

 _25182.jpg

我在唸大學的時候,我們家裡還沒有過大學生,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家會有8個,實在是可喜可賀,現在就讓我提供各位一些實際的經驗與看法,讓你們參考,我講的不一定就是對的,你也要習慣其實沒有人講的都一定是對的,也許你也不見得這樣想,所以你們參考看看就好,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什麼絕對好跟絕對正確的事情,只有你要不要想不想的問題而已。

 

各位已經是成人了,雖然你們申請信用卡還需要法定代理人同意,但是這並不代表你不必獨立思考,在古代的日本,武士15歲就被視為成人,需要工作與擔任家長的任務,所以如果在這個年紀還不知道自己以後想要做什麼,這樣是不及格的。

 

人生在很多的時候,在當下看,很難判斷是好是壞,看起來好的事情,過了幾年回過來看也不見得有多好,而看起來很糟的事情則大多就真的很糟……….

 

現在回過頭來看我的大學生涯,我覺得有三件事情我做的不錯,到今天都影響深遠,現在也分享給我的外甥們當參考。

 

第一件事情當然是「全力準備研究所」,我從大二就開始準備與規劃,哪些科目需要讀,哪些科目沒有用,哪些科目是重點,哪些科目特別難,這都是「早知道早好」的事情。孔子說:凡是豫則立,不豫則廢。就是這個道理。

 

當然也許你並不需要這麼做,這端看你未來的工作對於學歷重視的程度,在我的行業裡,沒有一張國立大學的碩士文憑,那幾乎等於是「傷殘人士」,所以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完全正確的決定。

 

我的某個上司曾經跟說:「你知道你的薪水可以請其他部門兩個小姐嗎?」,如果你想要脫離22K的悲慘命運,也許你現在應該想一想,怎麼樣才能讓你跟同儕間出現「差異化」?

 

但是,這也讓我付出了一些代價,我失去了我當時的女朋友,雖然現在看起來這也是好事一件…………..

 

我做對的第二件事情,就是我「幾乎不太使用翻譯課本」,你的教科書,大都是很普遍的在使用,坊間有許多針對這些課本的「翻譯本」,可以讓你突破語文的障礙,快速的瞭解課文的內容。

 

但是「語文障礙」這件事情的本身,就是一個值得去克服的缺點,能夠看懂輕鬆看懂外文書,對你的人生會產生深遠的影響,即便是現在,我也仍然需要閱讀外文書籍與文章,來充實我職業上甚至是休閒活動上的專業知識。

 

況且,許多國立大學研究所的考試,甚至是國外的入學考試,看不懂英文題目,再會解題也是白搭。

 

而且,我可以跟你保證,你現在學的數學、物理、化學、歷史、地理,只有在考試的時候有用,出了社會連一點屁用都沒有,但是英文絕對不同,能不能說好英文,關係著你的工作能力,也代表著許多的工作機會可以 選擇。

 

說不定有一天,你們能找到好的工作機會只有在國外,但是你只會說「Hello, thank you and goodbye」,那怎麼辦?

 

最後一件事情,就是「我不修輔系、雙學位與教育學程」,在我的年代,這幾樣東西都是很新奇很流行的玩意兒,好像你有兩個以上的學位,可以找到幾千個工作機會,而如果還有教育學程,當老師這輩子都不怕沒飯吃了。

 

但是事實是什麼呢?事實是你必須為了這些東西,付出很多的時間在應付課業上,而份量會多到讓你沒時間好好去想其他的事情,包括對於主修科目欠缺充分的瞭解與深刻的思考與體會

 

況且,你有可能延畢,也有可能讓主修成績低落,也有可能不能好好認識同學,建立你的人脈,也有可能沒辦法經營自己的感情生活,成為出了社會還沒談過戀愛的怪人,更有可能讓你在想考研究所的時候考的不理想。

 

「專注」能夠產生的力量,遠遠超乎你的想像,在這幾年把專業知識的部分磨練到常人難以企及的地步,將會是你未來競爭的本錢。面面俱到不是不可以,但是身心俱疲能夠學好什麼東西,這是讓我懷疑的。

 

而雙學位與教育學程對你的未來的工作有無幫助?這我不敢講,至少以我來看,沒有實際工作經驗的人,有10個學位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加分的,而如果你對於「教育」他人沒有熱忱與理想,那只是想混一口飯吃的老師,學生不是太可憐了嗎?

 

就現實面來說,我認識修「雙學位、輔系、教育學程」的人,混的都不怎麼樣,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持否定的態度。

 

總而言之,大學時該想想未來該怎麼規劃,而不是只有傻傻的唸書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