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上回在我老姐家, 看到我正在念高一外甥的數學考卷---三十二分, 還真是滿低的, 尤其是在題目不算是困難的情況之下, 32分實在是太低了. 看來我的外甥需要有一個人給他一些有用的建議, 尤其是在"數學"這個科目上所有的必備能力, 他都有加強的必要.


          屬於數學的必備能力有哪些呢? 竊以為有以下幾點:


          一. 對於數學的直覺: 我覺得只有少數人才具有這種直覺, 就像是貝多芬, 莫札特與舒伯特一樣, 不是他們"學習"古典樂, 而是古典樂根本就是他們創作出來的, 他們生下來就是要幹這一行的, 就如同Michael Jordan 之於籃球, 貝比魯斯之於棒球一般, 這種直覺來自於天賦, 看來我的外甥不是還沒開竅, 就是根本不具備這種才能.


          二. 數字的計算能力: 當然, 這也算是天賦之一, 但是應該可以從後天鍛鍊, 這也是我們應該要加強磨練的部分.


          三. 對於題目的理解力與判斷力: 這一項能力與第一項有關, 不過我深信透過大量且全面的練習, 可以建立起足夠應付高中考試的能力, 畢竟, 高中數學是凡人在考試, 不需要天賦異稟. 況且不同於許多應用高級演算法與特殊多項式的問題, 高中數學題是有固定解法的, 也就是直進式的思考即可.


          四. 邏輯推理能力: 嗯.....這也是屬於天賦, 我也不知道要如何培養這種能力, 多看科南跟死亡筆記本不知道有沒有用??而且這一部份也直接影響能力三, 不過, 我再次重申, 高中數學是凡人的教材, 有沒有天份並不是那麼重要.


          五. 記憶力: 沒錯, 高中數學是需要記憶力的, 記住公式有助於快速解題.


          天賦的部分我看是沒辦法了, 看看用大量的練習, 增加經驗值後會不會把能力練出來, 另外, 我發現我的外甥除了練習不足外, 考試解題的策略也有問題, 看來我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