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達,開砲時間,又來了,最近開砲的頻率好像是高了一點………..


 


Well,事情是這樣的,某FB上的朋友在我想討論TSS的時候,突然給了我一個「建議」:


 


您先不要想那麼多, 根據某女醫師(RW30最近連兩次上頒獎台第四名) 的功率練習計算, 兩個月的紮實訓練, FTP約可以進步5W, 找對方法 課表, 耐心 & 持續的練習吧 !!


 


第二個建議是:


 


誠心建議您求教具備專業功率訓練的前輩, 以達事半功倍之效…http:XXX.XXX.YYYY….etc.


 


GOD!我真的好難相處,人家好心給我建議,我卻要在自家格子裡開砲,實在算不得什麼英雄好漢,難怪有人在某處留言我是「偽君子」,嗯嗯~應該的!應該的!


 


好吧,我很少宣稱我這樣訓練的「療效」有多少,因為第一,我並不想自吹自擂,或者給人家有這種感覺,畢竟我還只是一個掉隊咖,真正投入「功率訓練」也不過半年的時間,很多東西還要摸索與學習,尤其是跟高手學習是我現在的課題,一個虛心的態度總是可以得到比較多的傳授。第二,每個人被「限定能力」限制到多少程度,不是我可以知道的,比如說,同樣是胖子,到底你瘦10公斤跟我瘦10公斤,增加的平均功率會不會一樣?這真是誰都不知道,至少,我不行。第三,我的興趣只侷限在我自己身上,像是一般的胖子大概也可以勉強套用,或者反過來分析瘦皮猴也不難,但是說真格的,要我分析像是左承暐或是向貴雍這一類的高手,我就捉襟見肘,因為我沒有完整的測驗資料,也沒有比較高層次的車手相關的DATA BASE,最多只能透過一些運動網站評估他們的運動能力,況且,這種生理數據會衍生出相對應的戰術戰法,人家願不願意提供也是一個問題。


 


不過,既然有人認為兩個月增加5W是一項明顯有改善的成果,那也許我先來公布一下我的成果好了,今年二月時我對於CP30_LT(你也可以稱之為FTP啦!)做了一個測驗,也公布過在格子裡,結果是:LT=169bpm, Avg power=218W,到了上個月的測驗是:LT=173bpm, AVG power=280W 而隔兩週的海倫ITT也可以拿來當成績:LT=171bpm, AVG power=260W,(好吧,海倫ITT也許不能算,因為那週我身體有些狀況,然後又連續三天的高強度,就算是疲勞有些影響好了),那麼,我的成效是62W/4個月,換言之就是15.5W/1個月,如果說,兩個月增加5W叫做專業功率訓練的前輩,那我一個月增加15.5W叫做專業功率訓練的大師嗎?


 


OK,我想這傢伙應該是沒有定期收看我的格子在寫什麼,那我應該可以在這裡暢所欲言一番,5W?!這也拿來說嘴嗎?我每週同一路線的夜騎,差異可以在20W以上,情況端看領先集團的速度/當天頂風的時間/疲勞程度/操作科目。好吧,非測驗科目就算不準好了,一般人的CP30_LT FTP)大約是150W200W左右,強一點的可以到250W5W大概就是3%2%的差異,Power2Max號稱誤差少於2%5W已經很接近量測誤差範圍了,以我操作ITT測驗的經驗,單單是心跳管理造成的差異都不只是5%,我實在是不知道兩個月下來測驗多了5W算是哪門子的進步?除非體重少了5kg10kg,那這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況且,整體來說,CP30_LT只能算是一個指標,而非數據,事實上,有沒有進步,必須要看CP1~CP240整體的曲線變化,我們才可以確定競賽能力是否有真實的改變,尤其是CP180CP240,還有,身體的攜氧能力的變化也必須看 「遞增出力曲線」的移動才會清楚瞭解,光是一個CP30_LT增加5W就斷言有無進步,實在是外行到極點,還說是專家勒?真的有實際操作過「功率化訓練」嗎?更不要提職業選手在多日賽,對於TSS的管理與控制,回文也給我回的文不對題,0分。


 


哼哼,嘴砲無敵的人,實在是太多了,要是一一開砲,文章要寫不完了,就像我說的:「你就繼續這樣練吧,沒事的話,我先走了。」


 


(放一張騎在神人前的照片,想個 Slogan 騙一騙無知鄉民好了:「只要三個月,包你痛電菁英組高手」,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