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個「神人級」車友最近遭逢不幸的摔車意外,人無大礙但是車架毀了,換了一個C牌一級鋁車架暫時備用,結果他似乎覺得「力道不直接」,原本我以為「騎不出來」的BB剛性,好像在他身上似乎看出一些端倪。


 


(其實我很喜歡觀察這位「神人級」的車友,因為一些心裡對器材的疑惑,在他身上都可以找到一些答案,由於本身實力過強,所以對器材的要求有一定的程度,需求不再是理論而是真實的需要,非常的有趣。)


 


其實呢,我也騎過一些阿里阿雜的公路車架,但是都僅限於短距離的騎乘,輪組也都不一樣,所以我一直不太願意下一些評論,畢竟都只是一些主觀感覺而非有數據支持的東西,寫出來徒然貽笑大方又引起爭端,不過目前來說,我還沒騎過比我的TCR ADV來的加速力道更直接的車架,不管是什麼材質都一樣。


 


我們來看一下TOUR的數據好了:



 


 


避免爭議,牌子與車架型號已經被我塗掉,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找,我引用的是它下一代車架的數據,這前後兩代的車架重量幾乎一模一樣(只有前叉重量不同),可以假設剛性也沒兩樣吧?其中5通剛性就是 Power Transmission 這一欄,什麼是Power Transmission?我們不妨看一下TOUR的解釋與測試方式


 


Power Transmission:


Rigidity of the Bottom bracket shell in newtons per millimeter (N/mm) is the indicator of power transmission.


The frame is fixed at a ten degree slant in the test stand, which simulates riding stresses.


Under a test load, we measure how far a pedal is diverted perpendicularly and transversely to the riding direction.


 


也就是說,BB剛性其實就是踩踏力量的傳輸指標,比起後下叉軸距,應該是角色更大,因為一般Chain Stay410399都有,力矩上來說差異不超過3%,但是市售車架BB剛性可以從50N/mm70N/mm上下,差異可以是20%~40%,這支車架的BB剛性是56N/mm,比起來,並不突出,當然他原本的車架我並沒有數據,所以也不敢講一定是這個原因,但是這是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也許較長的Chain Stay 跟較低的剛性的加總,讓他有了這樣的感覺。


 


難道真的是BB剛性?看來「神人」果然是力拔山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