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應一下「小馬」同學的留言:有粉多施主通常借不到輪組可以試~種種問題~所以才會在那邊問阿~哈哈


 


我說:「施主,這要問你自己」,其實是呼應我上一句話:談論自己的體能狀況/騎乘路線/平均功率/年齡…..等等卻很少


 


我沒有要大家當「自了漢」的意思,有問題發問是一件好事,但是是不是問對人又是另外一回事


 


當你想問XX輪組如何如何時,你有瞭解你自己嗎?你的體重只是一個參考,你的年齡/車齡/健康狀況/輸出功率/騎乘路線/路況/比賽成績/目標….等等,這些關於「你自己」的資訊,你瞭解多少?你又對自己分析了多少?你的強項是甚麼?你的限定因素是什麼?你的目標又是什麼?


 


如果你不曾下功夫瞭解你自己,卻跟一個陌生人問一個跟自身有關的問題,得到正確答案的機率有多少?


 


當然,好的車壇前輩跟好的車店老闆可以減少你很多時間與成本的浪費,但是另一個問題就是誰是「好的」?


 


有時候也不是別人騙你,是因為你的身體條件等等其他因素跟常人差得太多,一般的「常識」對你來說完全不適用,所以當然得不到屬於你的「正解」


 


使用大廠輪組的好處就在此,因為它的一些物理性質如:Aerodynamics / Inertia /Stiffness 都有完整的數據,你可以依照你的身體條件/騎乘路線/踩踏輸出去選擇適合你的東西,而不會花錢找罪受,比如說我上一篇文章就有側向剛性與體重的建議值


 


(如果不知道什麼是Aerodynamics / Inertia /Stiffness的人,我建議你下一點功夫去瞭解,http://tw.myblog.yahoo.com/huang-jd/article?mid=1863&prev=1911&next=1852&l=f&fid=33 我在這篇附上三個連結,花一點時間看一下人家怎麼測試會有幫助)


 


但是「建議使用範圍」不是廠商樂見的,因為這樣餅就變小了


 


到底 40N/mm之於你來說是怎樣的一個感覺,可能就是要實際騎乘一段時間才能有深刻的感覺,而之後才能以此為基準做選擇


 


騎自行車是一個以「人」為主的活動,它有很多的面向,但是「器材」卻是最常被討論的項目,坦白說,我覺得這已經反應這個社會病態的物欲


 


對於自行車新手來說,這些議題並不需要去特別注意,因為連基本腳力都沒有的人,騎什麼都很累,所以這其實是已經騎一段時間的車手比較要注意的問題


 


新手常犯的毛病就是問:是不是換XX輪子爬坡比較不累?我可以跟你保證,只要爬坡就是「累」,沒有不累的,換LW也很累,不想累的人可以去騎摩托車就好。


 


況且,騎了一段時間,還交不到「可以借輪子」的車友,是不是應該先反求諸己一下,自己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PS. 話說,有人有看出我想暗示什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