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SL ISP S號)


           為什麼說:「作夢都在騎這台車呢?」,因為我前一天睡覺時真的夢到在騎這台車,更妙的是阿弟仔也做了類似的夢。(為什麼我作夢要夢到腳踏車?我可不可以夢到跟少女時代的妹妹一起約會?)


           這次的試乘每人只能試騎三台車,我腦子裡飛快的出現第1、2、3號,分別是:1. TCR ADV SL ISP。2. TCR ADV。3. Rapid。(至於想問Rapid 是三小的請耐心看到最後)


           這次試乘的路線在明潭國中旁約2公里的小坡,坡度不算太陡但抽車也算是夠了,也能試到下坡,不過要是能再來個像沿河街五公里的平直路就更完美了。(然後會看到我們整群人在平路瘋狂衝刺)



 



TCR ADV SL ISP




             對這台車的第一印象是:好輕,這支820g的車架是GIANT向世界宣告,他們的製作水準不僅是世界一級大廠的水準,還極具競爭力,我試的這台重量應該小於7kg以下,有人說碳纖車像是「塑膠車」,我倒是覺得這台車像是「紙」做的。


 


             這台TCR ADV SL ISP搭配的是P-SLR1輪組與GIANT牌輪胎,先前已經說過,軟軟的輪胎向來不是我的菜,平路加速衝刺會黏地板,不過這次路線只有短爬坡,應該也沒差,只是高低差與我的車差距太大(10cm---6.5cm),只是我嫌排隊的人太多,就不想調座管高了,這麼大的落差我居然也能騎,如果是長距離下來腰部會陰都會掛掉吧XD。



 


阿淼也同時試騎TCR ADV SL ISP,他等會兒會提醒大家一件重要的事。



 


             調整完畢後,接下來馬上就上路了,出了會場沒多久就先來個很陡的小陡坡,大家話不多說馬上抽車而上,當下立刻就感受到輕巧的車身與輪組帶來的攻坡優勢,大力踩踏帶來直接的速度反應,完全沒有缺乏剛性的頓重感,這兩公里的小坡顯得相當的輕鬆。




 


           到這段路的末端有一個約200公尺較陡的上坡,大家紛紛在這上坡反覆攻坡,這台輕巧的TCR ADV SL ISP在這時的優勢顯露無遺,以我超過90kg的體重,不論是站立抽車或是坐著騎,,與我的2010 TCR ADV3相比,完全感覺不出剛性的缺乏,此時對於ISP座管的疑慮與剛性降低的疑慮應該證明是多餘了。


          然後阿淼在第N次攻坡時,突然掛大盤直接攻擊,大喊:「掛大盤比較好騎耶!」,說時遲那時快,全部的人都變檔掛大盤暴力抽車,果然是比較好騎(感謝GIANT老闆贊助!),然後下一次攻坡,阿淼又用相當囂張的搖車姿勢抽車,當然大家也不能讓他專美於前。


(見下圖,看到阿弟與阿淼的鍊條在大盤上嗎?)




 


          不過這不搖還好,抽車一搖我就覺得這輪組好像有點變形,阿淼也是同樣感覺(70kg以下),大概輪組側向剛性較弱(平常我的輪組是R1800與 Dura Ace C35 CL,阿淼是 Shimano Ultegra),不過輕量化輪組很難沒有這個問題,比起我試過的跑0分與C24-CL好一些,20根鋼絲低框能這樣算不錯了,這支輪組雖然花鼓是DT的,編法卻跟Mavic一樣在傳動側直拉,非傳動側為一交叉,鋼絲好像也是DT的,我想跟Mavic SL應該會很像才是。




 


            回程時的下坡其實不長也不彎,速度也拉不到60km/hr以上,感覺不出新的頭管OD2有什麼不凡之處,倒是略為不平的路面突顯出ISP車架的舒適度,後三角傳來的震動較不明顯,尤其是試了第二台TCR ADV後,相較之下更為突出。


             結論:不愧為GIANT一級成車,物超所值。(阿弟!衝吧!)


 


TCR ADV


             第二次試乘,來個2011 vs. 2012 TCR ADV大車拼。



 


          稍事休息後,第二場試乘就開始了,照例工作人員仍然細心的為我調整,我也照例懶的動座管高。這支TCR ADV 0配的是跟TCR ADV SL ISP一樣的輪組,龍頭總成為碳纖材質,全套Dura-Ace,比我的2011 TCR ADV3還要輕上許多(廢話)。



 


             這次騎乘就沒有第一次這麼驚喜了,倒不是這台車有什麼不好,而是前一台ISP驚豔的感覺還沒消失,所以也就是單純的騎乘比較罷了,不過我自己的TCR ADV輪組大盤設定跟這台0號完全不一樣,坦白說也很難比較什麼,但是至少我可以說,這前後兩個年份差上100g的車架我是騎不出剛性的差別。


              到了那個200公尺的陡坡,一樣是很盡責的掛大盤抽車搖車什麼都來爬個幾次,收工!


(圖:抽車)



 


(圖:只顧看鏡頭,錯誤的過彎)




 


              結論:還是非常棒!


 


Rapid


          Rapid是Giant的平把公路車,我早就想騎看看三盤的平把公路車騎起來怎麼樣,而為什麼不是Defy ADV SL ISP or TCX or TCR SL?其實也很簡單,因為這三台我都不會買,鋁車我一向敬謝不敏,死硬的路感曾讓我吃過苦頭,TCX我還在觀望,但是應該還是不太可能,而Defy容後再談。


         這次就休閒騎,但是休閒騎反而就累多了,還是TCR ADV 比較好騎啊啊啊~~







 


Defy ADV


          這台我沒騎,是我們車隊大牛騎的,大牛跟我一樣是重量級大出力騎士,對車的敏感度與要求很高,他表示Defy的確非常舒適,但是也犧牲了部分騎乘的效率,較直立的座管角大概不利於背肌與腹肌的使用吧,踩踏加速略遜於TCR,但是腰部壓力下降,適於長途騎乘。


           總而言之:不是我的菜。




Shimano Dura-Ace Di2


           這個嘛,要問小邱,只有他騎過,我們這種窮苦人家看看就好了。



 


               總結:Giant 2012新車重量更輕,剛性只有猩猩才騎得出差異,塗裝略顯樸素,性能車與國民車的取向,物超所值。


 


後記:2011 TCR ADV3 + C35 CL


            回家之後,我把我車上水壺與工具包拆下來,衝出去騎個20公里,我的車其實也很輕很好騎。



 


            PS. 還有,我不想再跟阿弟一樣夢到騎腳踏車了,我想夢到少女時代啊啊啊~~~~


(圖:Yoo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