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題目還要加上Fitting + 重新走線 + Fizik手把帶,把TCR ADV3從新竹拖去台北達芬奇換裝很值得,在這裡要推一下台北達芬奇單車店,這是我見過最棒的組車技術的車店,以後我大概不會給新竹的車店組車或換裝重要零件。


          禮拜六下午車子弄好之後,剛好台北天氣放晴,我就趕快把車騎去平溪試試「傳說中好用的Q-Ring」,首先,通過軍功路時,我還沒什麼感覺,一過動物園進入直路的時候,開始對它滑過死點的感覺感到驚豔,但是,剛開始進入山路抽車上山的時候,才知道Q-Ring的妙用之處,抽車不再是單純的下踩,而是綿延不絕的動力輸出,因為抽車時的轉速拉高了。當一個坡爬完之時,不同於以往的慢速,而是更容易在平直路加速,相當明顯。爬到平溪公車站牌前,我用比以往重兩檔的方式抽車上山,結果也順利拉高轉速,但是也累的相當快,大概是心跳過頭了,以往都是腳先酸,看來是心肺跟不上了。


          而下山回到平路時,大盤檔位檔檔都準,這要歸功於達芬奇葉老闆的調校與走線,而每一檔都「層次分明」,也就是說加速變容易了,迴轉速更容易拉起來,而且,沒有什麼「上鍊效率」與落鏈的問題,可以放心服用。


      不同於O-System,下圖是齒片安裝在曲柄上的樣子,橢圓的軸心並不與曲柄垂直,而是有角度的。


 



 


平路:

         Q-Ring的特性在平路最能感覺的出來,轉速容易帶,所以會越踩越重,唯一的問題是你能踩多久?但是我還沒試過用高轉速逃脫有多少效用,這點我就保留,但是應該是有利才是。


 


爬坡:

           抽車時可以輕鬆保持轉速,但是我的心肺不允許我抽太久,坐著騎我持保留的態度,因為反正爬坡我就是很累,跟器材無關。而且這次平溪路段我騎的比較快,我比較會歸功於新的Fitting。但是我認為,歸根就砥爬坡就是一個你自己對抗地心引力的戰爭,也許以中社來說我可以快個20~30秒,但是不可能縮小到15分內,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用了Q-Ring你就飛上天?

         這當然是.....不可能的,因為橢圓齒片充其量幫助你踩踏與肌肉使用的問題,也就是技巧,其他如肌力、肌耐力、心肺能力它一樣都幫不上忙,而這三個不進步你就不可能進步,而且,以我初步使用的看法,我認為不是每個人都能受惠於橢圓盤。


1. 習慣重踩的人:橢圓盤對於高回轉速的區域相當有幫助,但是如果你不習慣保持回轉速大於100以上,大概對你幫助就有限。


2. 畫圓劃得好的人:當然,畫圓劃得很好,自然不需要橢圓盤,需要橢圓盤的人都是畫圓有一些問題。


3. 不上卡的人:廢話!不上卡哪來的死點?


         況且,用Q-Ring會有一點「忽快忽慢」的感覺,敏感的騎士一定能感覺到,簡單來說,因為你畫圓的頓挫感轉嫁到你的速度表現上,但是我也不認為會對輪車會有影響。


 


選手有用嗎?

        Rotor最喜歡說嘴的,當然是西班牙2008環法冠軍Carlos Sastre(CSC車隊),還有今年的Cervelo車隊整隊都採用Rotor 的大盤(附帶一題,今年的Cervelo成車好像都是配Rotor大盤),而O家的愛好者也很多,如水瓦斯公司的Miller就是忠實的擁護者,所以橢圓盤對職業選手來說並不是一個稀奇的東西,至於說排名前面的QC車手都沒看到用橢圓盤,我只能說,他用瘦肉精可能更有用。


 


Rotor 防掉鍊器



 


同場加映:Fizik手把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