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好朋友"阿ㄆ一ㄚˇ"不見了.


     "阿ㄆ一ㄚˇ"是我的國中同學, 我認識這個渾蛋已經十幾年了, 在我的心目中, 他是一個很老實, 很穩健的一個好人, 現在也在幫家裡做事, 經營他們家的文具批發事業, 是一個孝順, 很有上進心的好人.


     至少我之前是這麼認為的.


     上個禮拜二, 他老大出去上班後, 就沒再回家了,只留下一個簡訊,說他很好,只是有一些事情想不通,想通了就回去了, 他老媽終日以淚洗面, 頻頻打電話來問我:「阿ㄆ一ㄚˇ在哪裡??」,我聽了心中一驚,心想不會去學人自殺吧?又覺得不太可能,他不要去殺別人就不錯了,再問一下阿ㄆ一ㄚˇ媽看看有什麼線索?結果,真相是這樣的.........................


      上個禮拜一,阿ㄆ一ㄚˇ去收了他管的那家分店的帳---三十萬,禮拜二出門後人就跟著三十萬不見了,他家人隔日向警察報了案,過了兩天他的父母覺得不太對勁,去查他的帳,發現虧空了五十萬,又發現他「偷偷」的辦了兩張信用卡....................


        「偷偷??」我問阿ㄆ一ㄚˇ媽:「幹嘛辦信用卡還要偷偷的辦?又不是未成年!」。


        阿ㄆ一ㄚˇ這個「了尾仔子」,第一個工作做了三年結束後,積欠卡債六十幾萬,他老爸就幫他擺平,後來回到家裡上班後,又陸陸續續欠了五十幾萬的卡債,他老爸還是幫他擺平(我看我應該去當他老爸的兒子才對),唯一的條件是不能再辦卡。所以,工作了六年,他是一個沒有存款的人。而他自己掌管的分店,根本沒在好好管,不是遲到就是乾脆不到,也難怪業績不振,在他搞失蹤之前,他老媽有暗示他,說如果「公司那邊」有問題的話,她可以「幫忙」,結果呢?我媽說的:「寵兒不孝,寵豬舉灶」,真是他媽的對極了!!


        到了上禮拜六,警察臨檢時就發現這混旦人在台中,警察好說歹說才讓他打一下電話回家,結果這個死傢伙除了:「我是阿ㄆ一ㄚˇ」這句話以外,任憑阿ㄆ一ㄚˇ爸阿ㄆ一ㄚˇ媽聲聲呼喚,硬是一聲不吭(換做是我,早就破口大罵,叫他永遠也不用回家了),他老媽說,她的眼淚已經用完了。


        依我的判斷,阿ㄆ一ㄚˇ不是為了女人,就是為了賭債才跑路的,因為我從沒看過阿ㄆ一ㄚˇ用名牌或者買很多東西,一、兩百萬不是小錢,總有一些東西可以看得到的,而如果是賭債的話,人家早就找上門了,所以十之八九是為了女人。


        但是讓我比較不解的是,


第一、他收帳的三十幾萬,到錢莊換成現金頂多拿到一半,加上一張還沒刷暴的卡,加一加頂多二十幾萬,哪一個笨女人會為了區區二十幾萬,跟一個長得不怎麼樣的男人跑路,如果不是動了真情,就是還想在他身上撈一票大的,當然也不乏真是為了那二十幾萬去騙錢的騙子,可是如果真是這樣,那也格局太小了。


第二、他們家前前後後拿出一百多萬幫他處理債務,加上之前阿ㄆ一ㄚˇ媽有表示她可以幫忙填補這個五十萬的虧空,況且以他老爸的精明程度,不會沒發現他在虧空公款,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罷了,以事情的急迫性來看,不至於為了五十萬要跑路吧!那如果不是為了這個虧空,那背後是不是還有更大的摟子是我們不知道的?


第三、阿ㄆ一ㄚˇ這個臭小子不是一個精於算計之人,這次跑路居然一跑就跑到台中,台中他又不熟,怎知道要躲去外縣市?是有人暗中指點?還是有人從旁慫恿?我想他不是一個人在跑路。但是有誰跟他在一起呢?


第四、他這次跑出去,要幾時才要回來?要等到那二十幾萬花完?還是搞一攤更大、更難以收拾的大洞,才要回家?以這小子的個性與素行來看,不是不可能的。


       這一切的猜測,都要等到他出現之後,才能定論。但是,到了山窮水盡的那一天,他會來找我嗎?他來找我,我要收留他嗎?他缺錢,我要借他嗎?要借多少?等到那一天,我要怎麼面對他?裝作一切都沒事,還是把他痛扁一頓?哪一樣對他比較好呢?


       我又知道哪一樣對他比較好嗎?跟這個人認識快二十年,可以說是最老的老朋友了,我跟他比兄弟還要好(我沒有兄弟,他跟他弟處不來),而這幾年,我居然沒看出他的變化,是我粗疏,還是我愚蠢?我平日自詡眼光精準,才智過人,可是連我自己的死黨都看不透,我還能看出什麼鳥來?我想,阿ㄆ一ㄚˇ平常一定偷偷在笑我,笑我看不穿他的真面目。我怎麼就偏偏對他看走了眼呢?


快二十年的朋友了,我該怎麼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