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一個我當兵時的小故事好了。


     我服役的單位是一個在北部的砲兵營, 我下到這個單位不久後, 這個單位就要"下基地"了, 這個令所有士官兵聞風喪膽的"下基地"呢, 指的就是"基地訓練", 簡單來說, 就是把你們這一票人, 帶著你所有的裝備, 搞到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 進行實彈訓練, 用講的好像很簡單, 搞起來要了你半條命, 其他零零碎碎的不講, 光是要把那些古董級的軍用卡車發動, 然後開到遠在彰化的砲兵基地, 就夠你瞧的. 還有大砲跟槍械, 運送上更是困難重重, 我們就有一次把大砲翻倒在田裡面. 總之, 一遇到"下基地", 所有人都處在一個神經緊繃與極端疲勞的狀態. 而我的麻煩, 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發生的.


      在實彈訓練時, 我的角色是射擊組長, 負責掌控全營的射擊指揮, 就在其中一次的射擊任務時, 出了一個差錯, 我底下負責計算的士兵, 少算了一千公尺, 前方觀測所的軍官回報:


觀測官: " 組長, 這一發離我們好近喔, 大概再幾百公尺就要打到我們了....."


     我一聽大驚, 立刻下令停止射擊, 並同時檢查射擊諸元, 才發現這個錯誤, 結果各長官的嘴臉就變了:


群指揮官: "甚麼!? 少一千公尺?! 射擊組長! 你要負全責! "


營長: "這個嚴重錯誤你要自己承擔.........."


     那個阿兵哥早就嚇得不知道要怎麼辦, 我跟他說不用擔心, 一切由我承擔, 反正又沒打到人, 也沒打出安全區域外, 大不了給基地指揮官臭罵一頓就算了, 沒啥了不起的.


     到了晚上, 基地的裁判組長(位階是上校, 僅次於基地指揮官) 召集射擊指揮所的人員跟營長集合, 這時候我以為裁判組長要幹譙我了, 阿兵哥們也面面相覷, 也只好硬著頭皮去了, 說到這位組長, 從我們到基地的那一天開始, 他就對我們營上沒有一樣滿意的, 沒有一個人不被他罵, 兇的跟鬼一樣, 是標準的"鬼見愁", 正當我們全部人手貼好在聽時, 只聽他老大溫言道:


裁判組長: "今天發生的事情, 我已經跟指揮官報告過了....................."


     正當我準備好被幹譙+軍法審判之際, 沒想到他老大繼續說道:


裁判組長: "我想, 在當場, 射擊組長, 營長, 裁判官, 還有我, 四個人都沒有聽出這個錯誤, 大家都有責任.............我跟指揮官報告, 我會負起全部的責任.............我想大家今天都累了, 下去休息吧"


     只看到我們營長鬆了一口氣, 回頭冷冷的說, 不要再出槌了, 然後就走了.


     當下我心裡真的很感慨, 一個跟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的裁判組長, 居然肯出面保護我們, 而自己的營長, 出了事只想躲就算了, 還想全推給我們, 這到底算甚麼呢? 所以, 之後, 我就"終身不設一謀", 不再給我們營長任何建議, 他掉進坑洞我也不出聲眼睜睜看他掉進去, 就這樣混到退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