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跟選舉無關,也好像有點關係,跟自行車說不定也有關係

 

學不會新武器與新概念的人,會被快速的邊緣化,這是世界演進的定律

 

故事是這樣的:我在以前的老東家時,有一個很很很資深的同事,通常這樣子不是副總也該是處廠長了,不過因緣際會的關係,他老人家還是在當工程師,這其實也沒什麼不好

 

可是在我還剛進公司一兩年的時候,那時公司的「統計TOOL」已經很完備,工程師可以依靠這些軟體,查出製造線上的異常,這些東西剛建立的時候,還不太有人會使用,過了十年八年之後,這已經是工程師的基本能力

 

這位超資深的同事,並不太會使用這些TOOL,某種程度上,我認為他對這些統計手法是嗤之以鼻,當然,任何方式都不會是完美的,總是會有盲點,但是瑕不掩瑜,而且盲點可以用其他的手法補齊。

 

所以他查找良率問題,在我們這些菜鳥眼中效率是很糟糕的,因為使用傳統的方式真的很難定義問題,而新的東西一知半解也是會變得毫無幫助,所以有時候是讓菜鳥出來幫忙

 

當然老闆是很討厭這種人,所以某次公司裁員,就把他裁了.........

 

這次台灣的選舉,某種程度上,KMTFB與網路修理的滿慘的,你可以看到幾乎是一面倒的訊息在批判執政黨(當然,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做的不好也是事實,人選不對也有),FB已經被當成工具整倒好幾個政權,我完全可以理解大陸禁止使用FB的理由。

 

KMT只會使用很原始的粗劣網路謠言與抹黑戰術,對方陣營的網路論述能力極強,在民智已開的社會,傳統老招數已經行不通。這頗有德國隆美爾將軍,當年在二次大戰活用坦克閃電戰術,橫掃歐陸戰場一樣,當時其他歐洲國家也有製造坦克,那時沒人知道坦克可以這麼厲害

 

速度與效率的改善往往會造成差異化,使用比較原始的手法,即便是有一些好處,也會迅速的式微,或者淪為陪襯的角色,這就叫做「邊緣化」。

 

當然,任何武器都是兩面刃,它不會認主人的,只有當主人知道它的效益與後座力之後,它才能成為協助你征戰沙場的兵器。

 

隨著功率計的普及化,到底會不會出現這樣的效應,我認為還是很值得觀察,目前我覺得有一點看不太出來差別,也許使用功率計的車友數量還不到可比較的眾數,雖然說FTP200W增加到250W算是很大的進展,不過之於整個大母體來說,或許還不夠明顯,也許過個五年十年也許又是另一個光景了

971649_10200439131329897_453099925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