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杯的路線, 基本上前面台4台3有點小起伏, 後面台七乙有角板山兩個約三公里的坡, 算混合地形.

 

 

針對AP/FTP, NP/FTP, NP/AP來看一些統計數據, 其實還滿有趣, 我現有收集的資料量是 30個資料點, 所以誤差率大概是 100個資料點差半個 Order , 即便如此, 我們可以有一些基本的解讀, 這些資料點包含各組總排名列前茅的菁英選手, 所以還是有參考意義

 

1.  NP/FTP: 眾數落在 0.98~0.87, 以一個小時的比賽來說, 這是合理的表現, 如果你的值不在這個區間, 可能你的FTP設定有一點問題 (尤其是超過1的人)

或者你騎的太輕鬆, 讓這個值偏低. 但我看排名比較前面的選手, 也幾乎都集中在 0.95~0.98這個區間, 所以我想這個情況應該不存在.

另一種就是明明就騎到快死了, 這個值還是低於0.9, 可能就是你的無氧間歇要多練一點

 

2. AP/FTP: 統計的結果更集中, 落在0.84~0.75, 主觀上我總覺得, AP很受到其他因素影響, 像是頂風的時間, 所以即便是有的資料點很接近1, 也不能夠一定不合理, 但這數值太高意味著你的集團位置不好, 或者你根本就是一開賽就跑了

 

3. NP/AP: 眾數落在1.20~1.11, 而成績頂尖的選手也幾乎都在這個區間, 不過反之不是說在這個區間就一定成績好, 如果不在這個區間的人, 偏低的可能你早早就開掉, 偏高可能你無氧區間開太多次了, 這跟你騎乘的策略有關, 這個是下次比賽可以檢討的部分

另外體重過重的人, 這個值也會偏高, 太高就是該減肥了

4. AP: 基本上這個值的高低, 跟排名有關, 這也滿合理, 在我的資料中, 超過 230W的人, 都是分組總排前六以上, 只有一個最高離群點例外

車手B就是那個最高離群點, 雖然成績沒有很差, 但因為他對集團騎乘有恐懼感, 所以永遠都在吃風的位置騎車, 這表示: 有爭冠的體能條件, 沒有爭冠的技巧, 這是車手B下一個階段要努力的部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桃園市長杯 NP AP FTP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