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有的比賽,多多少少都會讓自己累積一些經驗,不管是比賽時的一些狀況,中間的過程,賽前策略的擬定,比賽中間的執行,與最後攤牌的時機,都是需要經驗累積才能正確判斷,「經驗」是選手重要的能力,它會讓你正確的「解讀比賽」,除了能夠徹底的執行戰術戰法外,比賽中集團的變化能夠正確的反應,可以讓你省去不少體力,更能保持競爭力。


 


而賽後的檢討更重要,有什麼做得很好?有什麼做得很差?戰術有沒有確實執行?沒有執行成功是什麼原因?要加強什麼?要注意什麼?這個路段決定勝負的關鍵是什麼?明年你再來一次,賽前要怎麼準備?還是又糊裡糊塗過了一年?


 


比賽雖然是「結果論」,但是只看到「勝負」的話,就可惜了。


 


這次桃園縣長杯,雖然說賽前我來來回回也騎了不少次,但是還是沒有團騎的經驗,所以對於集團會怎麼進行,沒什麼概念,賽前我們的傳奇教頭叔叔說:「第一圈都先保持體力,要攤牌,等第二圈的山路再說」,所以策略就已經定了。


 


我看了比賽名單,我這組名單有幾個人去年就有比過,也有上台,所以想定上就是要先盯住這幾個人,到了後面山路再來攻擊。


 


不過,事情要是這麼簡單,那人人都拿冠軍了。


 


一開賽,集團下到平直路沒多久,我旁邊就有一個人摔到車都飛起來,雖然我閃過沒被波及,但是一晃神居然忘記盯到我要盯的車手,人不見了!進入山路窮追也沒看到人影,然後進入下坡時才發現,我的後飛輪居然鬆了,後面幾齒幾乎不能用,但是還不到需要棄賽的地步。


 


這時候,就有一個人從下坡超越我,我看他的號碼,就是我同組的選手,從後面看他下坡騎的不錯,直覺認為「盯住他應該也可以」,但是我無法在下坡加速,所以只好騎的冒險一點,利用選線少抓煞車的方式,減少秒差的損失,保持在「看得見人」的距離,好不容易進入老莊路追到他,下坡又被他拉開,一進入平路我火力全開一定要黏到,還好讓我黏上,不過他的平路速度維持的不錯,從後面看就覺得平路實力滿好的,黏住之後想不到對方居然想要在平路攤牌,死命的拉速度,我想是他對自己的平路很有自信,或者反過來說也可能是對自己的山路沒信心,不過叔叔有交代:「到山路才攤牌」,所以我就保持「只跟不輪」的卑鄙策略(抱歉),到山路再說。


 


一進入山路,我就先試探性拉一下POWER,轉頭看人不見了,想說先順順騎看看他要不要用力追上來,如果他有追上來我就再開POWER間歇一下,結果過了涼傘亭還是沒看到他,下坡段過了之後進入老莊路的最後爬坡段,我還是繼續順順騎,偶而轉頭一下看看他有沒有追來,最後就這樣過終點了。


 


結果我沒盯到的郭董是冠軍,跟我一起騎的是第三名,果然有選對人盯住。


 


強者我朋友說:「要盯住你該盯住的人」,果然是很重要,而且要從旁觀察他,才會應對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