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說:有的人找藉口,有的人找出口,如果你目的是要去比賽,那個終點線是不會管你有什麼理由,輸了就是輸了,藉口去說給你媽聽吧。


 


當然,輸贏對我來說,不重要,因為贏了也不過贏個塑膠獎盃回來佔位置,我這把年紀還能有什麼想頭?人家要找選手也是找25歲以下的,練得再好,有用嗎?


 


人生也是這樣,誰管你有什麼理由,「我要騎車」「我要顧小孩」「我老婆會罵」「我要工作」,我們玩車的人就夾在這個中間,找到藉口不難,因為那真的是問題,但是,找到出口,就很難,都要兼顧,都要協調,都要互相理解支援。找到藉口,是情由可原,找到出口,才是真本事。


 


所以,我不會批評別人:「你為什麼不好好練車?」,因為你有你的難處,我都可以理解,我也不會覺得你是在找藉口偷懶。我認為,動輒批評隊友不好好練車的人,很苛刻,因為你不為他的人生負責,卻要他犧牲他不想犧牲,或是不該犧牲的人生「其餘」部分,但是這個「其餘」,可能是女友、家人、小孩、朋友、事業、健康…….等等等,構築完整人生的重要元素,他的人生不完整,你要怎麼賠償?


 


車手的「強」,在於「犧牲的量」,一開始可能是「下班時間」「假日時間」,接下來可能是「炸雞排」「甜食」,然後這些都犧牲掉了之後,就只能犧牲「跟家人相處的時間」「跟老婆談心的時間」「陪小孩作功課的時間」,甚至是「升官發財加薪的機會」,實質上的犧牲更是慘不忍睹,「結婚基金」「學習基金」「買房基金」都變成一台台貴三三車跟一對對高檔輪子,都犧牲掉之後,體能變強,人生卻空虛了,不完整了,怎麼辦?


 


但是,反過來說,我也不希望有人來批評我,「你為什麼一直在練車?」「你為什麼買一堆輪子?」「你為什麼搞一堆ISP?」,至少不要在公開場合,因為那是我的事,難道我工作收入多一點,老婆家人多體諒多理解我一點,是我對不起大家嗎?你做不到的事情,難道大家都做不到?我不負責你的人生,你倒是把我的人生當為己任了。


 


所以,「目的」很重要,你要釐清你的目的是什麼?目的合不合理?有沒有達到?可不可能達到?沒有達到要怎樣達到?達到目的之後,你的人生是完整的還是有缺憾的?


 


把事情作對,比把事情做好來的重要,道理人人都懂,可惜搞起來都不是那樣,即便是你的人生也是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