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騎三次竹高團真的是很靠北的一件事,第一次獨推了兩百多公里,騎到晚上八點多才到高雄,第二次就比較好,除了有東北季風的加持外,又有兩個強力隊友掩護,下午六點不到就到了,第三次更機車,沒東北季風就算了,過台中還逆風,天氣又熱爆,難度相當高,而且過麥寮之後我又獨推了150公里,為了趕在高鐵退票期限前去退票(因為其他人全部不能在預定時間到達),我縮短休息時間死命的騎,還好比上次「只」晚了一個小時,算是可以接受。


 


竹高一日團全長300KM,可以說,沒有一點基本的訓練與體能,是難以完成的,尤其是在有限時的情況下,對於挑戰者,多少會造成壓力,一日300KM可以算是一個單車騎士里程碑,因為平常幾乎不可能騎這麼遠,對於體能的考驗,最真實也最嚴酷,練的好不好,看這300KM的騎乘,完全是毫無隱藏的實力展現。


 


但是除了體能之外,自行車還是存在著很多的訣竅與技巧,會在300KM當中,放大這些技巧的效果,這是短距離騎乘難以體會的。


 


那麼,為了之後想要挑戰的人,都能趕上最後一班930分的高鐵,這裡分享一點小訣竅給大家,讓大家可以更輕鬆的完成這300K的挑戰。



 


1.      維持輪車隊形:輪車可以節省體力,相信任何單車騎士都瞭解的原理,在這麼長的距離當中,有沒有幫忙頂風是差異非常多的,同樣速度下,有人幫忙頂風,心跳至少少跳10下,這10下的平均心跳,可能就是決定你是LSD或是乳酸堆積?但是要維持隊形,必須大家要有一定的默契,比較強的人可以頂久一點,弱的人就少一點,怎麼進怎麼退都建立在平日的默契之中,而實力差異太大,自己就要知道是「跟不住」的,如果強壯的人是少數,可能還可以,如果是你一個人跟其他人有落差,那你就要有落後獨推的心理準備。


 



 


2.      肝醣超補法:請在開始前一天,盡可能多吃一點米飯或是義大利麵,並減少油脂的攝取,肝醣超補法詳情可以上網查詢,開始的前兩日,盡量不要做高強度的騎乘,前一日最好直接休息,而前三日可以做一個長途的騎乘,有利於肝醣超補法的實施。


 


3.      補給:在這個過程當中,補給策略非常的重要,「定時補給」會是一個合理的作法,同時也可以延遲「撞牆期」的出現,在整個1215小時的過程中,每小時吃點易於消化的糖類補給品會相當好,我自己是帶能量包與Energy-in這種果膠類的補給品,每小時吃個半包,如果要有飽足感,那飯糰會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我常看人家吃巧克力,尤其是士力架的那種,我自己是覺得除了高糖之外,還有很多的油脂,對於體力的回復上沒有太大的幫助。而中間會有一個午餐甚至是晚餐,老實說,我覺得嗑了那個便當下去雖然是吃飽了,但是體力馬上下降,因為身體要耗費能量去消化這些東西,反而是更累。


 


也有人會喝咖啡或是提神飲料,但是以這種長距離的騎乘來說,拉高心跳刺激到底是會提神還是更疲勞?我覺得見仁見智,我自己是只有在出發前喝杯熱咖啡而已。


 


至於最重要的水,除了該定時多喝之外,運動飲料固然是一個糖份的補給來源,但是市售的多半滲透壓大,濃度太濃,最好是稀釋一半的水,不然會越喝越渴,還有談到防抽筋的功能,我自己是覺得當你累到某種程度時,怎樣都是會抽筋的


 


而在最後的50KM,我建議可以開始補充BCAA,並且時間充裕的話,盡量放慢速度,修補肌肉。


 


4.      騎乘步調300KM最理想的騎法,就是以LSD的方式進行,也就是以最大心跳的65%~80%維持住,一來可以達到此行的目的「擴大有氧能力」,有效的燃燒脂肪,減少蛋白質消耗,二來避免過早爆炸,當你的心跳一直大於80%的話,你有提前爆炸的危機,這是值得注意的。


5.      器材(如果你有得選的話):盡量不要選擇鋁車騎乘,300KM下來,身體會告訴你鋁車的缺點在哪裡,尤其是G牌的TCR SL,疲勞會發生的非常早,任何人都一樣。


 


輪組我會建議使用重一點的高板輪,大的轉動慣量易於維持速度,並具有空氣動力的優勢,輪胎也盡量選擇高級胎,減少滾動阻力。


 


6.      事前訓練:前幾週甚至一個月前,每週至少做一次150KM以上的長距離平路LSD騎乘,讓身體習慣這種距離與步調。


 


7.      騎乘策略:我這三次騎乘中,雖然天氣風向與隊友狀況都不一,但是有一些事情是一樣的,就是「里程關卡」。


 


首先是,每次我們鹿港過後到麥寮前,就開始有人掉隊了,這個距離,大概是100150公里,騎乘時間大約是4小時,這就是肝醣燃燒殆盡的時候,如果補給策略OK,撞牆期就會延後,但是,如果本來你跟其他人的實力有落差,到這裡你也是非掉不可,這時候不需要心急,只要按照自己的步調慢慢完成即可,切忌發力硬跟,一爆炸可是絕對無法回復的。


 


再來是中午過後,如果在麥寮這裡吃得太多,出發會相當痛苦,而且到這裡通常東北季風會毫無蹤影,這個午餐的補給一定不能吃太飽。


 


然後,過了200K的嘉義,到了台南景色會變得單調,請專注在騎車步調上,不要想東想西,如果有隊友跟隊友聊天進行也無妨,沿路車子非常少。


 


過了250K到達台南市區,進了小7休息通常就會開始恍神,練得好不好就是看這個點,練得好的人,過了台南還是可以一直拉速度,練得不好就GG了,我這次進台南市區就刻意縮短休息時間,避免乳酸太多跑進肌肉,吃了一包Energy-in補了水就趕快上路了,稍微慢騎之後,果然力量又恢復一些,一鼓作氣就攻入高雄市了。


 


300KM其實沒你想像的難,活用技巧會讓你更輕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