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自行車界掀起這類的話題,很妙的是,我在打籃球的時候,這類的話題吵的沸沸揚揚,等到籃球熱潮過了改騎自行車後,又一堆人叫選手去比環法/環義/環西。


 


好像我們的「民族自尊」必須建立在打倒歐美列強的前提下,才能夠重新自立自強,運動員背負的責任實在是太重大了。


 


「為何田壘不去打NBA?」一文連結:


http://tw.myblog.yahoo.com/huang-jd/article?mid=512&prev=551&next=507&l=f&fid=10


 


這一篇文章,就是當時籃球界挑戰NBA話題正熱的時候某位體育記者寫的,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篇文章,當時閱讀完有如醍醐灌頂,把一些以往沒能清楚表達出來的東西,寫得淋漓盡致,又具體點出運動員/社會大眾/政府之間互相靠腰卻都各自歪腰的部分,堪稱「經典」。


 


其中結尾老是把這些自己辦不到的夢想和理想強加在他們身上,開口閉口就是怎麼不去美國打球看看,何時挑戰NBA這些話題的球迷。


是最自私,也是最不公平的。」


鏗鏘有力,跟我的寫作STYLE非常像,作者是運動記者,長期觀察職業運動,大概眾多白癡球迷的言論已經到他忍無可忍的地步。


 


這篇文章,如果把人名/組織名換一換,內文不需要更動,似乎有一樣的效果,也許哪一天我也來惡搞一番好了,例如:


 


林志傑也好、田壘也好、陳信安也好,不管他們去不去NBA挑戰,都是他們家的事。我就不懂很多球迷一直把這些事掛在嘴邊講的意義,難道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有錯嗎?我們有什麼資格去批判他們?


 


馮俊凱也好、賴冠華也好、蕭美玉也好,不管他們去不去環法挑戰,都是他們家的事。我就不懂很多車迷一直把這些事掛在嘴邊講的意義,難道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有錯嗎?我們有什麼資格去批判他們?


 


怎麼樣?卡的剛剛好吧,有沒有車迷也很歪腰的八卦?


 


東方人要挑戰職業運動的最高殿堂,要克服的東西比歐美人士多太多了,還不僅僅是體能一項而已,語言/種族歧視/家庭/感情/經濟狀況….等等,每一樣都是極大的挑戰,我們就看最近NBA竄起的超新星「Jeremy Lin」好了,他體能勁不勁爆?切入過人外加扣籃如何?他的右切第一步與起步ESPN說他是NBA最快的,跳投速度與出手角度是NBA最棒的,然後呢,說「老中不會跳」是怎樣?季前測試是玩假的嗎?第一年坐板凳,第二年要不是大家都受傷合約又要到期,可能要去歐洲看他了。人家可是「眾議員」強調的「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喔,唸過哈佛英文不會太差吧?家裡也支持,又沒有女朋友,他都要打得這麼辛苦,更遑論我們「可能」連26個字母都背不起來家裡又沒什麼錢的選手們。


 


這還不包括要去理解老外跟我們差異極大的戰術戰法,還有實際操作上的難度?以及更深入的,是球隊型態與球員型態的配合是否恰當?訓練科目與強度可不可以跟得上?


 


有人說,丟去外國語言就搞定了,是這樣嗎?王建民去多久?曾雅妮去多久?昨天陳偉殷就聽不懂暫停的時候教練說什麼了,有沒有聽過ESPN轉播NBA叫暫停時場邊教練說什麼?吵的要命要聽懂教練的指示,少聽一句等會兒你就切錯邊,還要跟隊友溝通,聽過黑人說英文嗎?跟含顆滷蛋在嘴裡差不多。他現在到底是在罵你還是在誇獎你,你分得出來嗎?以前我去台大跟外國人打球就是這種感覺,還好「外國人」是會說中文的……………


 


騎自行車,我看遇到的難題只會多不會少,在主集團裡,至少要會說法文才可以跟一半以上的選手溝通,歐洲更少東方人,隊友會不會排擠你?叫你「Le singe jaune」?要不要猜一下馮俊凱去了要先背幾年的水壺?你說你CP300可以拿出300W?抱歉,教練不相信,東方人還是乖乖當水壺工好了。你要怎麼打破種族偏見?歐洲自行車文化與「潛規則」你瞭解多少?大家都說要中立了,你沒聽懂一個人衝了出去,以後你要怎麼在主集團混下去?


 


叫別人去死,動張嘴或是打打鍵盤消耗不了多少熱量,有沒有想過人家的家人/女友/老婆/小孩要怎麼辦?運動員只要負責帶給我快樂和希望,讓我與有榮焉,分享那種興奮緊張的比賽氣氛就好,至於你生活要面對的難題?抱歉,跟我沒關係,我也不想知道。是這樣嗎?要叫人家挑戰世界第一,要不要先把自己的公司搞到世界第一看看?還是你上班的地方也只敢搞Cost down這種三流招數?


 


最後,就讓我再惡搞一下,下個鏗鏘有力的結論吧:


 


老是把這些自己辦不到的夢想和理想強加在他們身上,開口閉口就是怎麼不去法國騎車看看,何時挑戰環法這些話題的車迷。


 


是最自私,也是最不公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