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在Google打上Aerobic decoupling搜尋,大概可以找出一海票的文章,內容都相當專業(老實說我沒有一個個都看完,而且很多都看不懂)。

 

不過都可以看到幾個關鍵字:PW:HR=5%、slow twitchCardiovascular drift,這幾個字眼,內容大概是身體除了散熱這個需求外,還有當耐力運動時,身體會自動召喚「比較多的」慢肌來運動,當輸出瓦數一樣時,慢肌漸漸無力的時候,需氧量比較大的快肌(紅肌)就會幫忙參與其中,而此時因為血氧的缺乏心跳就會逐漸加快來因應。

 

比較簡單的文章連結(我是說我看得懂的)如下:

'Aerobic decoupling' or 'Cardiac drif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eart rate and power

 

一般主流的想法裡(包含喬福瑞與PCG的博士們)都認為PWHR>5%是一個好的指標,表示你的慢肌或是整體的有氧能力被充分鍛鍊到

xaerodibendurancedecoupling-3.jpg.pagespeed.ic.GGSgUo--k5

 

怎麼算PWHR呢?假定說某次訓練台上,你固定打200W 2小時,第一個一小時是AP 200W 心跳平均 150下,第二個小時還是200W,但是平均心跳到了160下,這樣PWHR會是:

擷取  =6.25

那今天的課表就還不錯,其實心跳平均到158就還可以。越再把時間拉長,似乎都鍛鍊到更多的快肌,是不是值得繼續下去那就看你的時間而定。

 

(這裡吐槽一下連結中的算式: 擷取  = 6.25%才對,而不是4.8%,除非這個除法有什麼我不知道的運算規則)

 

不過大家也不用很緊張邊騎邊心算,GARMINWKO+會幫你算好………

 

我印象中沒錯的話,好像曾經有人問過我平常會不會看PW:HR這一欄,大致上是不會,如果外騎的話,因為不管是心率或是功率變動都過大,實務上很難有一個很好的PWHR指標,訓練台打有氧科目的話倒是很不錯,不用花時間心算……

 

目前為止我找到的Decoupling連結內文都是以有氧訓練為主,很少看到LT以上的強度在談 Decoupling,我想ACVO2MAX還滿容易理解,因為這兩區以「表現」為主,「時間」並不是主要指標,但是LT這一區要怎麼看Decoupling,我還不甚了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