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六帶我的寶貝兒子去朋友家晃晃,席間有一位朋友的朋友是10年經驗的專業保母,她很熱心的給我們夫妻兩一些專業的建議,不過,態度上與其說是「指導」,不如說「指責」的感覺還大一點,當下讓人的感覺是不舒服的,還好我平日修養就不錯,「不以人廢言」也是聖人的教誨。


 


不管如何,她的意見很不錯,只不過兒子並不是我一個人的,所以該怎麼做我還是得看老婆臉色。


 


以我的想法,反正小鬼有吃有睡看起來很正常,其他細節我就不是那麼的關心,畢竟現代的衛生環境與生活條件已經比很多時候進步很多,某些觀念其實影響並沒有這麼大,而我們是「現代父母」,小孩也只能委屈一點遷就我們的生活作息。



 


不過,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其實我在聽專業保母給我們的建議時,似乎看到自己的影子,有時候我跟朋友聊車子或是訓練的時候,好像也「差不多是這樣」,只不過這次角色互換,所以就看的更清楚。


 


我想,很多時候,科學訓練之所以難以推行,跟我們這群人的「態度」很有關係,凱文迪許也曾經說:「我討厭運動科學家,他們總是看起來比我還行的樣子」,如果連PRO都有這種感覺,那更何況是一般車友。


 


孔子說:「人之患,在好為人師」,算是對於「知識的傲慢」下了一個很清楚的解釋,所以新手媽媽會常常遭受婆婆媽媽的指責,有時連「路人」都會插一腳,因為這都是人性的正常。


 


而單車這圈子,不乏念了不少書,發言內容讓人不敢恭維的傢伙,大概在他們的心裡,自以為是某種「大師」之流,而鬼島愚民急需他出來指引明路,接引西方……………….


 


重點是,以這種態度,就算是上帝藉你的口說出來的天條,我看也是沒人要理吧,這樣是能說服人嗎?


 


所以,我現在採取的態度是「比較被動」,通常有人問,我就好聲好氣的跟他討論,人家沒問我就閉嘴,誰需要你的意見呢?畢竟相信「土法煉鋼」的人還是佔多數,自己先拿出成績再說吧。


 


而我輩有志推廣「科學訓練」者,不可不慎,傲慢的態度只會讓你遠離人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