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KO+中,會有一個圖是 ATLAcute Training Load, CTLChronic Training Load and TSBTraining Stress Balance三條曲線的圖,如果你幾乎有在天天練車的話,你會發現ATLCTL會一直上升,而TSB會一直下降並處在「負值」的位置。

ATL, CTL and TSB 定義請參考下列連結:

http://ianbarrington.com/2007/03/02/atl-ctl-tsb-explained/

雖然說,很多人看了ATLCTL不斷上升便沾沾自喜,但是其實那跟你有沒有進步,沒啥關係,因為ATLCTL是根據 TSSTraining Stress Score)「算」出來的,TSS的多寡,並不能夠告訴你訓練內容與訓練強度,只能代表你「疲勞的程度」,所以單單看ATLCTL並沒有多大意思。

 

真正有意義的指標,是TSB,我會藉由TSB跟前一日的TSS來衡量今天的狀況,TSB顯現的是「今天還沒有騎車之前的狀態」,而不是「今天操練後的結果」,這一點是要注意的。

按照我自己的感覺,我把TSB大概抓幾個區間:

 

 TSB > -10:通常兩天沒騎車,在這之前也沒開強度,沒長距離,就會出現這種「可恥」的數值

 

-10 < TSB < -20:休息週大概會落在這個區間,隨時可以比賽

 

-20 < TSB < -30:略微疲勞,對團練還不影響,撐一下還是可以過去

 

-30 < TSB < -50:長距離會有後繼無力的狀況,開強度痛苦,並影響表現

 

-50< TSB:疲勞,強度完全無法打開,看到車有厭惡感…..

 

舉例來說,如果昨天開出TSS 250,而今天TSB還在-30以上,那我還是會參加第二天的團練,但是就只能老實一點,而如果今天的TSB已經是-50了,那當天我會選擇休息一天,第二天則是也採取恢復性騎乘為主。

通常我盡量讓開高強度的科目當天,TSB不低於-30,比賽週則不低於-20

從TSB的管理來看,休息週有其必要性,每週都能開出TSS總和500~900的人,連續三週的操練下來,TSB一定動不動就會低於-30或者更低,這時你不管是高強度或是長距離都會無法達到你所需要的強度,訓練科目的效果會大打折扣,此時就是讓身體修息的時刻。

而長期TSB都低於-30的人,我是認為你在「玩命」,而不是叫做「練得很好」,越練越弱就會是這樣來的,因為把身體搞壞了怎麼會變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