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何時何地,你永遠可以看到有人在發這種鳥文,發文者清一色是公路車新手,永遠在車架/配備/顏色上舉棋不定,這其實是新手的專利,也沒什麼不能問的,但是我還是覺得新手就通通丟到新手區給中鳥教育一下就好,跟高深的技術問題放在同一個版面,讓同一群人來回答,總是有許多光怪陸離的答案會出來。

 

 扯遠了,其實照道理來說,新手買合身體尺寸的成車就好,沒別的理由,便宜而已,用最經濟的方式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乃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新手就是這樣,也不知道你會騎多久的車,萬一你騎個三個月之後奉召外國出差到天荒地老,你的40萬成車是要怎麼處理?「騎車是一生的志業」那是少數人的執著,不知道有沒有人去統計大多數人頭一年買車與接下來一兩年的騎乘哩數?我想一頭熱的多而繼續騎車的人少吧?

 

至於什麼裝備一次到位?我只能說,有多少錢就做多少事,如果你是本國收入排行前2%的富豪,那你當然有責任振興國家經濟,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是普通的小職員,那就隨便搞個最多人買的「制服車」也不會相去甚遠,話說本國乃是自行車生產大國,隨便選個國產牌子也贏過來路不明的外國車。

 

新手最容易被一些廣告名詞給迷惑,例如:爬坡幾何、又輕又強、專業Fitting….etc.,對!不要懷疑,這就是廣告詞,對於新手,我只送你一句話:腳力就是王道。如果你覺得換上LW還是爬坡爬輸人,那就沒有錯了,「因為你的問題不在裝備」,找個有經驗有良心的店家座艙設定大概搞搞就可以,「先講究不傷身體,然後再講究效果」套用在自行車上也通,如果你看到某某職業車手的愛駒落差大到可以溜滑梯,龍頭長到比你的那話兒多三倍,那也是他的事,跟你沒有關係,尺寸不是重點,技術比較重要,要不信去問你的女性友人就知道了。我從不相信Fitting這種事有一次到位的。

 

況且,慢慢敗家是有樂趣的,幹嘛把樂趣一次就弄死呢?

 

其實,組車是給玩了一陣子公路車的傢伙「比較經濟的方式」,理由是騎了幾年車的人,對於某些裝備總有說不出的迷戀,或是某些尺寸的需求,但是成車往往不能符合各式各樣車手的吹毛求疵,以我自己來說,車把手、龍頭、大盤曲柄、座墊,我根本被某些裝備綁定,而輪組更不用說,成車附上的輪子我很少願意掏錢買單的,也因此我現在也淪落到只能單買車架的地步。

 

說來說去,都是錢在作怪,沒錢玩什麼公路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