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很討厭開砲,但是我更討厭似是而非的觀念到處流傳


余豈好辯哉,余不得已也,既然讀了聖賢書就不該裝聾作啞,應該要來好好的挑戰一下大家的觀念


 


事情是這樣,我的一個車友想買功率計,其實這也沒麼大不了的


但是某知名車隊教練居然留言:


"有沒有都無所謂,基本能力不足都多餘地"


隨聲附和的居然不在少數


 


看來"騎在前面的人的人是對的",果然是一點不錯?


不過,要是這種邏輯成立,那我們出國就被海電的選手與教練們,很顯然是錯得很離譜


在今天功率計已經是各職業車隊的標準配備的時代,我很訝異居然有所謂的教練會口出此言


(或者毫不意外?)


 


我也很常看到某人說: 強者我朋友連心率計都不用耶


那我敢問一句,狀哥/康哥/威京也不用心率計?也不用功率計?


好的教練跟選手,應該要問: 冠軍是怎麼訓練的? 而不是囿於成見不願改變


 


功率計能幹麻?不能幹嘛,


它可以告訴你,你今天表現怎麼樣,到底是在偷懶還是累了?


它可以告訴你,你是不是該停止練習了,再練下去要出人命了


它可以告訴你,這幾個月騎了幾千公里,是有進步還是原地踏步?


 


練車的真正精髓,在於一個「誠」字


唯有誠心正意面對自己的車手,才有可能有所進境


而功率計,就是用數據讓你誠實的面對自己最佳的工具


居然有教練說「有沒有都無所謂」,我很遺憾


我很遺憾土法煉鋼大行其道,我很遺憾科學訓練不能成為「基本知識」


我很遺憾我們不能超英趕美,我很遺憾大陸人都在三大賽了,而我們有「有沒有功率計都無所謂」這種教練


我們跟職業車手的差別,應該是訓練量,而非訓練方式




 


當然,並不是說,你有了功率計,你就突然變得科學了起來


很多人也不過是空有功率計的鄉民而已


所謂的科學訓練,包含運動生理/有效的訓練方式/營養補給.....很多的層面,並不只是一個功率計而已


但是在你執行甚麼 LSD/HOP/HIIT/有氧無氧閒歇.....等等科目,騎上個幾個月幾千公里後


你怎麼衡量自己有沒有進步? "" 的嗎? "我覺得" ?


而在訓練之前的限定能力分析,沒有功率計的功率資料,要怎麼正確解析?


還是 "" 的嗎? "我覺得" ? 要不要乾脆用擲爻的呢 ?


這不叫玩器材,這是一種實事求是的態度


準確的觀察,解析資料,歸納結論,這才叫做科學


而不只是LSD/HOP/HIIT,也不只是有氧無氧強度....等等


不能將科學深入人心,是我民族百年來積弱不振的原因之一


 


最後,我想說的是


我不想要謾罵,也不想譁眾取寵,更不想怨天尤人


我要成為一個訓練科學的實踐者,一點點的影響我的朋友們,以及朋友的朋友們


讓科學訓練不再是口號與標語,而是每一個車友的「基本常識」


雖然力量很微小,雖然只是一點點


這就是我對「台灣未來的環法冠軍」所做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