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好像知道為什麼我一大早的約騎跟晚上的夜騎很慢熱了,根據 Wilmore Costill1994),無論在耐力項目(超過1小時)開始前 5 分鐘、2 小時或進行間進食碳水化合物都能促進運動表現。但運動員切勿在運動開始前的 15 45 分鐘進食碳水化合物,因為這樣做會激發胰島素(insulin)的分泌,使血糖濃度下降,而且也防礙了運用脂肪作為燃料的功能,於是引致運動開始後不久便出現疲勞現像,最終影響了運動表現。


 


每次我早上的比賽或都會吃一些東西,但是要能夠「兩小時前」進食實在是強人所難,比賽鳴槍的時間多半在早上8點之前,甚至更早,要是六點鐘鳴槍豈不是4點鐘就要起床吃飯了?況且,睡眠不足對比賽的表現影響更大,我自己是只要必須早上4點以前起床的話,大概那場比賽就不能期待什麼好表現。


 


 


我自己計時觀察,通常在開始前的3045分鐘會是我的疲憊感的最高點,而一旦過了45分鐘到一小時之後,就是我可以開始攻擊的時候,我對這個前段的慢熱一直很困擾,大概原因就是「進食時間」吧。


 


 


根據美國運動醫學院(ACSM2002)的建議,賽前膳食的安排應該如下:


 


比賽在早上舉行


  之前一晚要進食高碳水化合物晚餐。比賽當日的早上,只宜吃一頓輕量的早餐或小吃。


 


比賽在下午舉行


  之前一晚及比賽當日的早上,都吃一頓高碳水化合物膳食。中午的時候,只宜吃一個輕量的午餐。


 


比賽在黃昏舉行


  比賽當日的早上和正午,分別吃一頓高碳水化合物的早餐及午餐。下午只宜再吃點小吃。


 


 


高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包括麵包、 義大利面、 豆類、 土豆、 米飯、 大米和穀類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