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 Giant Shimano 控,我除了TCR之外,最愛的就是S家的輪子與變速器了


 


三支輪子對我來說,用途不一樣,視情況使用


 


C24-TU:純爬坡,爬坡越多坡度越大,我都傾向使用這支。


 


C35-TU:複合地形使用,目前用途最廣泛的就是這支,比賽我都會選到它。


 


C35-CL:平地使用,長距離的旅行或是一般長距離團練,純平地戰我也不排斥使用這支。


 


基本上,C24TU/35-TU,與未來的C50-TU都是定位在「比賽輪」,而重量被一般人嫌到不行16xxgC35-CL,其實我還滿愛用的。


 


今天剛好看到某兩人隔空交戰慣性與慣量,那我借花獻佛,來聊聊C35-CL好了,重量「較重」的輪子,轉動慣量會比較大,何謂轉動慣量?不懂的人看看維基百科好了: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D%89%E5%8B%95%E6%85%A3%E9%87%8F


 


轉動慣量 I 不如就當成「轉動時的有效質量」,或者把它當作線性運動的「質量」,而角動量則是乘上角速度 L=I*w ,無論是動量與角動量,牛頓告訴我們「靜者恆靜,動者恆動」,這是一個物體具有速度之後,在沒有其他力存在的情況下,它會「保持運動的狀態」,而我們可以輕易的知道,質量與轉動慣量大的物體,要讓它停下來或是慢下來是比較困難的,因為動量與角動量會比較大。


 


回到一般騎士會誤解的地方,認為「平地用較重的輪子比較好」,這一點應該說:「如果使用較重的輪子,輪子的角動量大,比較不容易因為摩擦力或是震動而減速」,也就是比較容易「維持速度」,這一點以在集團輪車或是長距離跟隊友一起旅行定速輪車,優勢會變得很明顯。


 


但是比賽多少會有地形變化,或者是需要追擊與逃脫的情形,這時候轉動慣量就變成「物體對於其旋轉運動的改變的對抗」,越重的輪子,「加速」就變得比較比較吃力,對於激烈的比賽或是兔子群,轉動慣量大的輪子是不利的。除非它能從空氣動力彌補,以測試 50km/hr的速度來說,高低框差異又會很大,所以高框碳纖輪組會具備很大的優勢。


 


其實說了這麼多,我相信很常比賽又有很多輪子的人,會很容易理解這個觀念,跟你有沒有念物理系一點關係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