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騎了一個多月的終極兵器,從不會用卡踏到全面換裝卡踏(連登山車都換),從鋁車換到碳纖,從6小時多到五小時半,從騎的累的半死到「只是有一點累」,我想檢討一下我這近兩個月來,超過兩千公里的心得,順便看一下未來騎車可能的方向,當然,也包括「終極兵器」到底終不終極的問題。


        首先最明顯的,莫過於騎車變輕鬆了,「卡踏+公路車」的組合實在是遠超過我以前騎登山車的速度,也省力多了,這的確增加不少樂趣,十五年前,在高三畢業的暑假,我騎著一台14kg的鉻鉬鋼登山車,繞行北海岸一週(台北-->基隆-->金山-->淡水-->台北),早上六點出發,騎到晚上快九點才回家,覺得差點死在路上。一年前,我騎著10kg的鋁合金登山車走同樣的路線,早上七點出發,下午兩點才到家,一樣是累得半死。今天,我騎著一台7.xxkg的碳纖維公路車,早上七點半出發,中午十二點整到家,只覺得腳有點酸而已。這次參加花東120K,也只騎了五個多小時就騎完了,前段爬兩座山覺得還滿輕鬆的,後半段幾乎剩我一人獨騎,下次應該開始要挑戰200K左右的長度。


        這支TCR ADV 的碳纖車架真的不是蓋的,攻坡抽車硬度不輸鋁車,但是顛簸路面又發揮碳纖的特性,真的是很優秀的車架,輪組R1800算是有一點高框,轉動相當順,只是騎起來前輪有一點答答聲,不知道是異音還是怎樣?這次比賽完發現有一些刮傷,只要不影響車架壽命,我是懶得管它,不過還是拿去鐵騎給老闆看一下好了。


        不過,回頭騎「登山車+卡踏」也另有一番新的趣味,目前我夜騎與登山賽都還是以XTC為主,夜騎是為了安全與訓練的考量,騎登山車做平路衝刺真的很需要力量才能勉強跟上公路車(看到車尾燈),但是也是訓練的好方法。登山賽則是考量到齒比與體重的問題,我想我若是沒有低於85公斤的話,我還是騎登山車去登山比較保險一點。


          那麼,未來的方向,第一就是要能完成200K左右的賽事,並以不斷縮短時間為目標,均速目標要先以25KM/HR為第一目標,平地巡航也要能維持在40KM/HR,再來以+5KM/HR為目標,慢慢求進步。然後是爬坡的部分,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減輕體重,低於85KG我要去換Shimano的DURA-ACE C24 與C50輪組。


        而「終極兵器」真的終極嗎?我想答案很明顯了!一級車架+一級輪組+一級變速器才是終極兵器,而且要把登山賽與複合地形分為兩台車,才是最終的答案,不過,前提是,我的體重要低於70KG,天曉得我做不做得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榮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